24小时运作,制餐、出餐全流程自动化……北京冬奥会智慧餐厅由顺德自主研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2-01-21 06:31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2-01-21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进一步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

菜肴借助云轨传输系统,从天而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图/受访者供

机器人炒菜、24小时不间断服务、20秒就能做出一个汉堡……来自佛山顺德区的千玺机器人集团全自主研发的十余款智能餐饮设备,为北京冬奥会打造出了面积约3680平方米的智慧餐厅,用顺德智造助力冬奥餐饮服务,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进一步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

24小时服务保障媒体“赛场”

千玺机器人集团副总经理肖然20日介绍,智慧餐厅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地下一层,面积约36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千人用餐,赛时将为全球媒体记者提供多国风味、营养丰富的餐饮服务。

餐厅内的智能、自动餐饮设备,均由千玺机器人集团研发制造,已在全国30个省份的景区、展馆、交通枢纽等多样化场景中广泛应用,而服务重要国际体育赛事尚属首次。

餐厅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十余款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可视化、高效化智能餐饮设备,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并能够24小时提供服务。

1月4日,智慧餐厅正式启动试运行,并进入赛时闭环管理。1月4日至22日试运行期间,预计有1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机构工作者和持权转播商在该餐厅用餐。预计到赛时,餐厅平均每天要接待5000至6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

据介绍,智慧餐厅采用智能餐饮与传统餐饮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设置了档口区、中餐云轨体验区、酒吧区等多个特色就餐区。冬奥会期间,除了早、中、晚三个正餐时段的餐饮供应,考虑媒体人员不同时区、时效性强、突发任务多、用餐时间不规律等工作特点,智慧餐厅所有设备均启动24小时运作,保证制餐、出餐全流程自动化完成,并安排专人服务,让忙碌的媒体人员可随时享用现点、现制的暖心热餐。

名厨“教学”保证菜品品质

智慧餐厅项目主管钟展鹏介绍,智慧餐厅的“智慧”之处,在于创新地实现了软硬件融合、人机融合等,既保障了出品丰富、品质稳定,也大大提高了供餐效率。

例如,智能汉堡机从加热面包、现煎肉饼到配搭生菜、酱汁,全部由机械设备独立化、流水线式完成,出餐效率高达20秒/个。智能煲仔饭机通过机械模块有条不紊地同时操控着不同炉头的精准火候,开盖、加油、填料等操作环节精准无误,确保每一煲出品都是带有金黄锅巴的正宗煲仔饭。

另外,整齐排列的智能炒锅由世界名厨亲自“教学”,通过将菜品制作的烹饪工艺、菜肴原料、灶上动作、火候控制、烹制过程等数据输入电脑,进行反复调校实验,从而完美再现大厨水准。它不仅能炒制宫保鸡丁、东坡肉等数十道传统中式佳肴,还会制作意式肉酱意面、广州炒饭等多种主食。

而餐厅中餐区抬头可见的透明玻璃轨道上,云轨小车时刻待命和自由穿梭,可实现菜品的空中智能传送。智能炒锅将菜品装盘上传至空中云轨处,系统智能调度云轨小车接应菜品,智能规划最优路径,自动送达对应餐桌上空,再通过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不仅有效降低服务人员传菜的劳动强度,还能提高传菜效率,防尘保温,杜绝人为接触,提供充满科技感的就餐体验。

此外,除了烹饪正餐的智能“大厨”,智慧餐厅里还有一台炫酷的智能调酒机。它借助灵巧的“手臂”取杯、冰杯、置杯,并像调酒师一样完成复杂的调配、摇酒等动作,可制作多款色彩缤纷、口味独特的鸡尾酒,将为忙碌之余的媒体记者,提供轻松的快乐时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