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补肾有妙招,甲鱼这样做养血又滋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01-26 10:22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2-01-26
此时不再适合大量进补辛温燥热之品,而应当开始进补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地区的小年。南方冬季较短,特别是岭南地区,大寒过后,广东省天气渐暖,阳长阴减,气候逐渐干燥。

中医理论认为,此时不再适合大量进补辛温燥热之品,而应当开始进补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为即将到来的立春做准备。

以食进补,亦有个人体质之别

《黄帝内经》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是阴气收藏的季节,阴虚人群在冬季进行养阴,效果更好。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广州市针灸医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樊春华介绍,肾阴不足主要表现为经常感觉身体、脸上发热,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眼睛干涩,口干咽燥,偏好冷饮和冷食,容易失眠,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少苔,脉细数。

很多人选择食疗进补以增强体质,或者选择火锅等辛辣食物以驱寒。殊不知,不同体质、不同年龄的人群适合不同的食疗方法。如果进补不慎,往往事与愿违。

“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与四时气候相应,根据自己体质辨症及身体状况进行调补。” 樊春华说道。

樊春华建议,节日期间应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肉类是春节必备的“硬菜”,选择和食用肉类,更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应注意调整膳食结构,多增加蔬果的摄入。健康的膳食结构从来离不开主食,节日期间,应当注重谷类、杂豆、薯类食物的摄入。

医师推荐:熟地枸杞虫草甲鱼汤

据樊春华介绍,熟地枸杞虫草甲鱼汤一般人皆可服用,尤其适用于肾阴不足人群。其具体表现为表现为潮热、盗汗、遗精、消渴、腰酸脚软、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等。但本品性偏寒,脾胃虚寒作泻人群忌服;有表邪者不宜用。

图/视觉中国资料图(图文无关)

材料(2-3人份):熟地黄20g,枸杞子20g,冬虫夏草6g,生姜3片,甲鱼1只

烹饪方法:

1.甲鱼放血去腥,去除内脏、黄油、指甲,用开水烫5分钟,过凉水去外皮;

2.甲鱼切段,锅中烧开水放入甲鱼、料酒焯水备用;切姜片、葱段;

3.砂锅中放入甲鱼、姜片、葱段,熟地黄、枸杞子、冬虫夏草洗净后放入,加适量清水没过食材,大火煮30分钟后加入生姜转小火煮1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盐调味。

功效:补肾益精,养血滋阴

熟地: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有养血滋阴、补精益髓的功效。

枸杞子:甘,平。归肝、肾经,有滋补肝肾的功效。

冬虫夏草:味甘,性温,归肾、肺经,有益肾补肺,调节免疫功能。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