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春节快到,宝宝怎么吃保健康?中医生推荐食疗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2-01-28 14:40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2022-01-28
对症煲靓汤, come on baby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雯玉
图/视觉中国

春节就要到了,最开心的便是小朋友,又有很多好吃好玩的东西。但最担忧的肯定又是家长,有句俗语“一过节儿科门诊量倍增”,那怎么让小朋友健康过节呢?为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广州市针灸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石艳红推荐几款靓汤给大家:

◆积食型:谷麦芽鸭肾汤

▲鸭肾切片入汤(图文无关)

症状:口唇红,有口气,腹胀,睡觉翻来覆去,胃口不好,挑食,舌苔厚腻。
食材:谷芽20克,麦芽20克,腊鸭肾1/2个,茯苓15克,蜜枣2枚。
做法:茯苓打碎,腊鸭肾切片,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小时。
功效:健脾开胃,助消化,增进食欲。

◆咳嗽型:南杏润肺汤

症状:平时容易咳嗽有痰,汗多,也可用于肺炎恢复期。
食材:南杏10克,北杏仁5克,百合10克,浮小麦20克,猪肚200克。
做法:杏仁去皮,猪肚冲洗干净切块,放入砂锅,注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小时,以盐调味。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

◆咽痛型:茅根甘蔗水

▲甘蔗切段再切片入汤(图文无关)

症状:经常容易喉咙红,口唇红,有口气,口干,有眼屎,爱吃香口,舌红。
食材:白茅根20克,甘蔗500克,马蹄150克。
做法:甘蔗切成10cm一段再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白茅根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
功效:清热养阴生津。

◆过敏体质型:乌梅黄芪山药粥

症状:容易皮肤痒,湿疹,易揉眼睛,鼻塞鼻痒,打喷嚏,反复咳嗽等。
食材:乌梅2个,黄芪5克,山药10克,粳米50克,蜜枣3枚。
做法:将食材浸泡30分钟,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小时。
功效: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

◆胃强脾弱:石斛玉竹山药粥

▲记得要洗干净山药(图文无关)

症状:吃很多但不长肉,经常口腔溃疡,烦躁易怒,脸色黄,出虚汗,排便困难。
食材:石斛5克,玉竹5克,山药10克。
做法:上述洗净加适量清水,煲粥。
功效:健脾养阴。

◆脾虚型:淮山小米红枣粥

症状:出汗多,容易感冒,脸色黄,舌淡,大便不调。
食材:小米50克,山药10克,红枣5个。
做法:上述洗净加适量清水,煲粥,粥成后以白糖调味。
功效:健脾养血。

对症煲靓汤,快来试试吧!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