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公司业务忙,留深过年暖:深圳企业出招“留人”为节后开新局做准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2-01-29 07:05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2-01-29
深圳全市人社系统聚焦稳岗留工,积极搭建好劳动者求职就业平台,开展“南粤春暖”专项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这是我在埃克斯工业的第二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深圳埃克斯工业员工李盈盈(化名)表示:“深圳刚刚‘摘星’,回老家也有‘三天两检’的政策,加上目前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留在工作地过年反而是比较省心的做法。公司也很关心我们这些不能回家的员工,不仅发了红包和食材礼盒,还将在过年期间组织大家聚餐、包饺子,同事们聚在一起过年也挺热闹的。”

埃克斯工业是深圳一家为半导体及泛半导体产业提供智能制造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技术型企业。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全体员工发出“原地过一个‘平安年’”的倡议,并为驻留工作地的员工贴心准备了留守津贴、新年食材礼包等物资。

“一方面国内多个地方疫情防控形势依旧紧张,另一方面也与公司实际业务需求相关。春节前后恰逢埃克斯工业项目攻坚期,由于公司项目主要集中于江沪浙等半导体产业聚集地,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原本驻扎在项目现场的同事在公司号召下也选择‘原地过年’,确保开年后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埃克斯工业CEO李杰表示,“为了保障客户系统的稳定性与数据安全,春节期间公司会有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公司也会为他们提供额外的加班津贴。”

李杰说:“过去的2021年对于埃克斯工业而言挑战不断,驻留在项目一线的伙伴两三个月不能回家是常态,非常辛苦。这次公司积极响应‘原地过年’的倡议,一方面是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公司正常秩序,为开年后迅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提前做好准备。”

深圳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全市人社系统聚焦稳岗留工,积极搭建好劳动者求职就业平台,开展“南粤春暖”专项活动,举办全天候不打烊的网络招聘活动,继续发挥好疫情期间“共享员工”的作用机制,满足劳动者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需要。

深圳开展“技能免费学”主题公益活动,遴选了腾讯课堂等八家线上培训平台,提供6500门技能课程让全体市民免费学习,突出深圳“学习之城”的特色。去年该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做好重点用工企业服务保障,密切监测外来务工人员返深返岗情况,发动人力资源机构解决节后可能出现的用工短缺问题。”该负责人还提到,深圳开展重点企业调研走访,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等,通过激励手段动员更多员工留深过年,“接下来,深圳市人社局还将针对港澳青年开展春节慰问活动,让港澳青年在深温暖过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