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蒙荣江:扎根连州偏远山区学校11年 让留守儿童发生“点石成金”之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姜雪媛 发表时间:2022-01-29 07:05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姜雪媛  2022-01-29
“我成就了学生,学生也成就了我”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梓青 姜雪媛

从广州一路向西北,记者去到了广东最偏远的地区之一——连州市星子镇。相比珠三角的温暖水乡,粤北山区的冬日多了几分萧索。在这群山之间,坐落着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清江学校。

清江学校由始建于1956年的清江中学和始建于1928年的清江中心小学合并而来,目前学校共有学生556人,在编教职工56人。

蒙荣江是记者此行要找的人。作为一名非连州的外地人,他扎根连州乡镇学校11年,曾经9年内是清江学校唯一的物理老师。他指导的学生曾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去年,他也荣获“2021年广东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农历新年将至,蒙荣江表示,他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学生们学习越来越好,学得更加扎实,真正悟到知识和真理,“我希望他们能够像物理学科一样,透过现象看本质”。

蒙荣江

坚守乡镇学校11载

成为教师是蒙荣江的理想。从师范学校毕业求职时,蒙荣江本以为自己会留在连州市区或周边教书,但没想到第一站就被分配到距离市区50多公里外的山塘中学。

“当时有个老师接我去学校,我以为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结果走走停停了一个多小时!”蒙荣江回忆起刚来连州时的情景,“我一路都在问,还没到吗?还没到吗?”

兴奋与失落,是蒙荣江初当老师时的心情。兴奋的是自己终于实现了教师理想,失落的是教学环境和条件都与自己设想的不一样。“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这是蒙荣江当时在QQ上留下的动态。

“的确没有想到会在乡镇学校这么久。”蒙荣江告诉记者,当时同他一起来的两位老师在一学期后都陆续离开。而他在乡镇学校,一教就是11年。

“我成就了学生,学生也成就了我”

令人意外的是,两年后离开山塘中学,蒙荣江来到一所条件更差的学校——清江学校。九年来,他一直是这所学校唯一的物理老师。

“每年课程设置和老师调配都面临很大的压力。”清江学校教导处主任唐文杰向记者表示。

清江中学位于大山深处,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通向连州市星子镇。蒙荣江回忆起刚来学校的场景,“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校门,教学楼前是一条几层楼高的深沟。我在里面上课,牛就在外面吃草。”在最艰苦的时候,连学校用水都是问题。

蒙荣江坦言,他曾有过离开的想法,但如今他对这里充满感情:“从毕业生到老师,再慢慢成长起来。可以说,我成就了学生,但同时学生也成就了我。”

蒙荣江和他的学生

发现留守儿童的闪光点

清江学校是一所偏远山区学校,主要生源来自周边村落。清江学校校长胡新强告诉记者,学校留守儿童比例达85%以上。

“留守儿童会调皮一些。”蒙荣江说,但是他们的思想也更加不受束缚,具备创新思维,“从对他们的教育中,我发现了他们的闪光点!”

蒙荣江向记者回忆了一位令其印象深刻的学生。那位学生目前就读于连州中学,原本成绩很普通,但他特别有钻研精神,喜欢做小发明。于是,在蒙荣江的鼓励与指导下,他参加了科技创新竞赛,并获得了全省一等奖。再后来,他爱上了学物理,取得过物理考试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留守儿童可能读写算的基础薄弱,但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唐文杰表示,蒙老师在教学上很有办法,非常适合山区学生的特点。当时,为了准备科技创新竞赛,蒙老师花了足足两个月时间,常常和学生们一起钻研到凌晨一两点。

留守儿童最需要什么?蒙荣江认为,留守儿童最需要的就是关注。既然他们父母不在家,那在学校就更需要老师们的关注。这样的关注不只是在学习生活上的关注,最主要的是懂得他们的思想动态,理解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心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蒙荣江荣获“2021年广东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但他始终表示,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蒙荣江通过“县管校聘”的程序,在清江学校有新物理老师的情况下,来到连州中学任教高中物理。在连州中学,同样有很多来自山区的孩子们,有很多就是他曾经的学生。

哪里有需要,蒙荣江就会在哪里扎根下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