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善于“长跑”也能“冲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3-03 06:27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3-03
不少代表在今年所提的议案建议数量创下履职以来的新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今天启程前往北京。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广东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不仅善于“长跑”——过去四年里履职表现优异,而且勇于“冲刺”——不少代表在今年所提的议案建议数量创下履职以来的新高。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今年准备提交议案建议共29份。过去四年里,他每年提交的议案建议数量总体呈“螺旋式加速”特点:2018年共9件、2019年共19件、2020年共13件、2021年共16件。

对于今年的加速“冲刺”,肖胜方解释:“珍惜本届最后一次参会的履职机会。另外,从一名新代表到现在的第五年履职,经验也更丰富了,所以我更早地就开始谋划议案、建议工作。谋事在早,数量、质量都会比以前更好。”

“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准备的建议比往年要多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说,过去四年,他围绕医疗领域等社会关切的话题,共提出了14条建议,今年他继续围绕医疗领域相关话题提6条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今年参会准备提5条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关于将未成年人保护(儿童友好)理念全面融入行业监管推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建议》《关于打破将血站剩余血浆用于生产血液制品壁垒的建议》《关于构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议》《关于建立新型婚检制度的建议》《关于优化安宁疗护制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缓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和前几年相比,主要是关注面更宽广了。”陈海仪说,2018年第一次参会时,感觉压力很大,如今可谓游刃有余,“并且这一次,我是联合我们院的青年理论小组一起去做(调研),我想让我们的年轻人有更大的平台和机会去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

广东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陆续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三孩政策如今已实施,而早在2018年,刚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广东律师朱列玉参会时提出了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的建议。他2021年参会提出的“建议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如今成为现实。

2018年,蔡卫平提出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管理的建议。次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增加了一种新的抗艾药,并且此后每年都在新增。

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黎霞参会时建议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过错方少分或不分,后来通过的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采纳了诉讼离婚照顾无过错方原则。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