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设326个DNA寻亲免费采样点 不受户籍地域限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3-03 07:0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3-03
2021年,广东警方已在全省设326个DNA寻亲采样点,通过DNA比对共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502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记者2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推出“平安厅”信箱、“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等,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快速寻亲。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警方已在全省设326个DNA寻亲采样点,通过DNA比对共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502名。

开通“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

公安部在部署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时要求,对疑似被拐人员和寻亲人员,要第一时间采集DNA等信息,加强信息研判,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要组织刑事技术专家开展比对会战,集中查找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为帮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与家人团聚,该厅已推出了“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组织21个地市对外公布全省326个DNA寻亲采样点的具体地址和负责民警联系方式;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通过DNA比对共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502名。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陈俊华介绍,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目的是为了方便涉儿童失踪被拐的寻亲群众采集DNA入库比对寻亲。涉儿童失踪被拐的寻亲群众,可在广东任一公安机关的刑侦部门或派出所求助采集DNA样本,打破地域壁垒,方便群众。公安机关将按照首接原则,第一时间受理,免费帮助群众采集DNA检验录入系统,帮助群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比对寻亲。

此外,广东公安还制定配套机制,规范内部受理、采集、送检、比中复核等工作流程与职责,不断提升基础数据的质量,提高查找比中失踪被拐儿童的效率和准确率。

提醒

免费采血工作不受户籍地域限制。请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和身源不明人员,尽快选择附近的采血点接受免费采集,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您寻亲。

“平安厅”速办速结人口失踪等诉求

公安部还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广泛发动群众揭发检举涉拐线索。

记者了解到,2021年5月1日起,广东公安机关在互联网平台开设厅局长信箱“平安厅”。其中,省公安厅正式开通“厅长信箱”,同步推动21个地市公安局设立“局长信箱”,命名“平安厅”,方便广大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平安厅”信箱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作为大事要事,速办速结群众在身份户籍、出入境证件、交通整治、人口失踪、异地办事等方面一大批民生诉求。

过去一年,不少群众求助“平安厅”信箱寻人。2021年10月2日,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接到茂名群众杨某兰来信,反映其女儿赖某莲于2008年4月外出打工,2008年6月打电话给家里告知其在中山打工,之后再无音讯,请求帮助寻找。省公安厅接信后高度重视,立即下发线索展开核查。经过各方努力,接到来信的次日即成功找到失踪13年的赖某莲。原来赖某莲于2009年自行嫁到外地后,遗失了家里亲人的联系方式,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造成赖某莲与家人再没有联系。成功找回女儿后,杨某兰特地通过“厅长信箱”发来感谢信。

据了解,自上线以来,“平安厅”信箱已累计响应群众来信7.5万余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万个,破获案件909起,成为解决群众民生诉求的“快车道”、打击违法犯罪的“千里眼”。

提醒

群众可通过广东省公安厅官方网站、“广东公安”微信订阅号及微博等方式登录“平安厅”。点击进入后,可选择省公安厅“厅长信箱”,也可选择对应地市公安“局长信箱”。

点击“进入信箱”、实名登录后,可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安机关承诺,会为来信人保守必要的秘密,同时承诺:网上咨询、投诉、举报等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近期案例】

采集DNA后失踪26年的女儿找到了

2021年的最后一天,在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来自广西的白先生夫妇与丢失26年的女儿小英相认团聚。

1995年7月1日,白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小英到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准备乘车去广东汕尾,在去车站洗手间时,他把女儿留在门口。等他从洗手间出来,却发现女儿不见了。寻女多年,白先生始终没有线索。

2020年,白先生夫妇看到广州市公安局的打拐宣传后,按宣传指引到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求助寻亲。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得知他的情况后,迅速组织开展查找,并采集了DNA样本进行入库比对,但一直没有比中。

其后,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对每一名失踪被拐儿童信息进行逐一梳理更新,并多次联系白先生夫妇收集小英被拐前的相关信息,终于在去年年底找到了小英。

2021年12月31日,白先生夫妇与失踪26年的女儿小英,在穗相认团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