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3 15:10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03-03

早春时节,南粤大地生机勃发。

播种希望的时节,接续奋进的时刻。今天,怀揣着全省人民的真切心声,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启程前往北京,中国将进入“两会时间”。

此时的广东,正昂首阔步新的伟大征程,满怀豪情扛起新的使命任务——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纵深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迈出坚实步伐……放眼南粤大地,春天的故事正在续写。

召开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出台28条举措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集中开工和签约一批重大项目……面向美好未来,新的征程已然起航。

潮涌珠江两岸阔,春风拂面万物新。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广东正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不负韶华、不负春光的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壮美篇章。

勇担新使命乘势而上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

2020年10月,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当广东改革发展事业走到重大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潮汕地区视察调研,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

大海航行靠舵手。关键时间坐标上一次关键的定位导航,清晰标定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位“排头兵”领受的新使命。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征程上,广东坚持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把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事业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向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聚焦用力。

奋进新征程,广东以不懈自我革命的昂扬姿态践行新使命——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接续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经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极大振奋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精气神,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

奋进新征程,广东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践行新使命——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大部分落地并在全国推广,广州期货交易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首批湾区标准目录、首次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等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抓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成为代表委员的履职高频词。翻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的履职笔记,“成立粤语保护传承中心”“促进三地艺术交流合作”赫然纸上,记满了推动大湾区文化交流互鉴、繁荣发展的所思所想所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热切期盼大湾区中医药合作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奋进新征程,广东以秉持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践行新使命——

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广东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供给,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更大投入、更精准措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努力把短板变为“潜力板”。

本科高校、高职院校、高水平医院实现21地市全覆盖,完成全省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三江连通工程加快推进,韩江鹿湖、半洋隧洞引水工程开闸通水,200万揭阳百姓喝上韩江水……便民利民的实惠举措推陈出新,不仅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也蓄足蓄满区域发展后劲。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深有体会,他要把家乡父老更甜美的生活喜讯带去北京,“这些年,广东通过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等措施,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不用再舍近求远去广州的大医院。”

直面新挑战攻坚克难

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

稳健走好新征程上第一步,广东即将直面的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险峻路段。

当今世界,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影响、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环境进入动荡变革期,正日趋复杂严峻;当今中国,经济加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累多方面优势条件,但短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让地处“两个前沿”的广东面临更胜以往的挑战。

发展没有坦途,闯关惟有登攀;攻坚没有诀窍,破阵唯有突围。

直面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有优势——

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广东具有链接世界、辐射内陆的独特优势。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拥有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丰富经验,广东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积累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形成了庞大市场空间,这些积蓄已久并不断强化的资源要素,蕴含巨大发展潜能。

直面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有信心——

多项政策利好涌向广东: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作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赋予广东新的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首批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陆续在各地市签发,广州、深圳、湛江、汕头、江门、茂名等地进出口企业争饮RCEP关税优惠“头啖汤”;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加速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端要素资源汇聚广东。

直面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有底气——

年关前后,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捷报频传,成为国内唯一GDP超12万亿元的省份;外贸进出口总额首破8万亿元,连续36年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1102家,成为全国唯一上市公司破千家的省份;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凸显、增加值约占GDP的1/3强……充分彰显广东厚实家底,预示着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没有改变。

深刻把握奋进新征程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直面新形势下新风险新挑战,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坚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清醒研判形势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势大力沉推出一批强信心、稳预期、增底气的重大举措,深挖未来发展新潜力,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为经济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疫情大考下,广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最短时间内打赢同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首次正面交锋,及时高效处置多起本土疫情,以疫情防控实际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大抓项目带动有效投资,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一季度,广东掀起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广州黄埔、佛山、东莞、深圳等地纷纷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建设,省重点项目今年度安排投资计划9000亿元,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强烈的抓项目意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随着广东一批具有全局意义、指标性强特点的战略性项目集中落地,将有力推动广东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助筑牢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为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春耕时节,南粤大地一派农忙景象:春播意向面积超过3000万亩,比上年增加37万亩。春耕期间,全省预计投入各类农机装备超100万台,稳产增产的背后,广东人的饭碗将端得更牢。

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也在共同思考、开动脑筋、贡献智慧。

“创新升级、技术革新是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世琴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直言广东一方面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集群化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敏锐察觉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些压力,他为此广泛深入企业调研,表示要把来自广东产业一线的声音带上两会,推动转化为更多惠企利企业的务实之策。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直面新挑战,广东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无惧乱云飞渡,在稳定国家宏观经济大盘中奋力扛起广东责任、展现广东作为。

干出新作为续写辉煌

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全覆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8所大学、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比增3所大学、3个学科……虎年伊始的广东喜报频传。

走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程,行进中的广东,又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

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百年大党续写新荣光,共和国迈上新征程,这注定将是非凡的一年。

这也将是左右广东发展走向的关键一年,今年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进一步厘清广东前行之路。

准确把握新的历史与时代坐标,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谋划推动广东全年工作,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若网在纲,纲举目张——

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明确今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今年初的省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成为全省上下做好全年工作、开启新局的“动员令”,传递出接续奋斗、善作善成的鲜明信号。

人勤春早,击鼓催征——

虎年开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多地开展调研,精准把握省情新特点和发展新特征,召开工作协商对接会,就支持当地改革发展事项进行研究对接,力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规划先行,落细落实——

年始年末,广东卫生健康、人社、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科技、农业农村、工信、金融监管、政务服务等多部门印发实施“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细致勾勒广东未来五年发展“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迈步新征程,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正以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不懈拼搏的精神状态开展新一年的履职工作。

“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精气神,就要盯住民生关切问题建言献策,决不能犹豫懈怠,遇到困难不退缩不胆怯,必须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权立志要锚定推动乡村振兴履职尽责,“希望在两会上为农民群体发言,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关键是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联络员’,用心筑牢为民服务‘连心桥’。”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将珍视委员使命,用好两会平台,发挥好在桥梁工程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呼吁加大力度挖掘港珠澳大桥在科学、体育、文旅等领域价值,更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历史新画卷,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时代新华章,在接续奋斗中写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日报记者:龚春辉姚瑶骆骁骅

参与采写:余嘉敏昌道励 马瑞婕王佳欣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