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男子偷换档口收款二维码,盗窃商家交易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3-03 20:04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3-03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就抓获这样一名盗窃嫌疑人梁某(男,26岁),破获案件15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郑何平 张毅涛

近年来,移动支付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支付手段,与此同时,开始有不法分子利用移动支付作案,通过偷换商家用于收款的二维码盗取钱财。近日,广州海珠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就抓获这样一名盗窃嫌疑人梁某(男,26岁),破获案件15宗。

嫌疑人深夜潜入档口偷换二维码

近日,海珠区沙园农贸市场卖土猪肉的邓先生在收款过程中发现不对劲,明明顾客扫了二维码完成支付,可自己手机上的收款语音提示却没有动静。

起初邓先生以为可能网络信号不好,并没有在意。可是,在随后的几笔收款中,语音提示还是没有响起。于是,邓先生用自己的手机扫了一下贴在自己档口的二维码,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原来二维码被人“偷梁换柱”了。无独有偶,邓先生附近几个档口的档主也经历了相似的遭遇。发现问题后,他们立即向沙园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刑警大队联合沙园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梁某。在接到报警的次日凌晨,民警在新港中路将梁某抓获,当场搜获梁某还没来得及张贴的收款二维码数十张。

据犯罪嫌疑人梁某供述,他在平时生活中发现,不少农贸市场的档主都习惯把二维码粘贴在档口的显眼位置,方便顾客扫码付款,而收档后档主通常不收回二维码,继续挂着,于是他觉得有了可乘之机。他趁着深夜档口无人看管,用自己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进行替换。这样一来,档主每做一笔生意,款项都悄悄流进了梁某的“口袋”。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经审查,民警发现,梁某除了在沙园农贸市场作案外,还在市内多个大型农贸市场以同样手法盗窃作案达15宗。当民警将梁某带到涉案的档口查证时,有的档主竟根本没发现自己的收款码早已被人换了,也有档主发现收款码被人换了,但因没有损失或者损失较少而没有报警。

目前,梁某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并已被移送起诉。

警方提醒:通过偷换二维码盗窃钱财的作案目标多为菜市场、小卖部等,这些地方人多嘈杂,买卖双方的单次交易金额不大,警惕性不高,犯罪分子作案容易得逞,犯罪成本低。

市民群众在使用二维码收、付款时,应提高防盗意识,收、付款双方要相互确认账号和金额再进行交易,商家应及时跟进收款情况。如遇被盗,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