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广东各地抢抓农时闹春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夏杨、赵映光、詹翔闵、全良波、邓博方、杨再睿、杨菲菲、罗燕英 发表时间:2022-03-04 07:17
金羊网  作者:夏杨、赵映光、詹翔闵、全良波、邓博方、杨再睿、杨菲菲、罗燕英  2022-03-04
走吧,让我们随着记者的笔触和镜头,去希望的田野上看一看!

春和景明百花开,“布谷飞飞劝早耕”,又是一年春耕时节。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在广东各地看到,田间地头的春耕景象,成了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把握农时做好春的播种,才会有秋的累累收获。各地农人忙着平整土地、开垦荒地,种植水稻或果蔬;现代农业科学含量更高,有机种植、特色种植等在春耕中随处可见;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赶着水牛犁田的传统场景已不多见,耕作效率大大提升……

走吧,让我们随着记者的笔触和镜头,去希望的田野上看一看!(夏杨)

春雨让稻田蓄足了雨水,农户抢抓时机加快办田 赵映光 摄

【汕头潮阳:种植大户推动农业机械化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报道:时值春耕好时节,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走访时看到,随着寒潮雨水退去,气温逐渐回升,该园区内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繁忙景象,不少种粮大户纷纷抢抓有利时机,利用机械设备高效办田,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汕头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常年播种面积达14.8万亩。在潮阳区和平镇塘围社区,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的育秧大棚中,记者看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棚内育有2万多个秧盘,秧苗选育的主要有竹香粘、晶两优华粘等品种,属丝苗米优质品种。

“我们合作社今年春耕种植面积约2万亩,早稻插秧需要的秧苗大概要大棚育秧三批次,还有部分秧苗在秧田就近育‘田头秧’。”马学杰说,前段时间的降雨有利于早稻种植与生长,也减少了抽水成本,他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充满信心。

“一台插秧机日作业量40亩,相当于4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在谈及如今办田的作业方式时,马学杰说,他的合作社春耕期间投入了200多套农机在田间地头,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正在从人海战术到半机械化、全程机械化,再到数字化、智慧化迈进。”他说。

同样正在忙碌的,还有全国种粮大户、汕头市顺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丰顺。他所在的合作社今年承包的早稻种植面积大约1.2万亩,目前已投入20多台中型拖拉机,“一辆中型拖拉机可替代几十个人力,每台中型拖拉机每天作业八小时,一天能办田数十亩”。

春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詹翔闵 摄

【茂名电白:开垦撂荒地播下新希望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翔闵、全良波,通讯员邓博方报道:春风唤醒大地,2日,记者走访茂名市电白区看到,田间地头人头攒动,铲草犁地,春耕美如画。在春耕工作推动下,部分撂荒土地变成良田。今年电白全区预计春种总面积55万亩,水果面积58万亩。

在电白区霞洞镇塘涵村,电白区凝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挖掘机正忙着翻地松土,对一块抛荒许久的土地进行复耕。一番作业后,一片地平整、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良田崭露新颜。曾是杂草丛生的78亩撂荒地,如今全部种上了圣女果和玉米,重新焕发生机。

面对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发展瓶颈,霞洞镇整合耕地资源,集中精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自去年12月开始,霞洞镇针对各村(社区)存在的撂荒地图斑,进行一一实地核查,到目前已完成整治撂荒地350余亩,有效“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

该镇以撂荒地复耕复种作为新机遇,引导种植大户、村民以及合作社抢抓农时战春耕,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让撂荒地逐渐变回“希望田”“致富田”“幸福田”。

这只是电白区春耕的一个缩影。据电白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电白全区预计春种总面积55万亩,其中今年春播春种水稻面积24.3万亩,薯类2.2万亩、花生14万亩、瓜菜8万亩及其他作物6.5万亩。水果面积58万亩,其中荔枝面积36万亩,龙眼面积10万亩。

村民们翻耕紫云英,绿色种植沤肥 杨再睿 摄

【云浮云安:用好新技术发展特色农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再睿,通讯员杨菲菲、罗燕英报道:春节以来,云浮市云安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开展春耕生产。今年全区计划春种水稻、花生等农作物面积约18.95万亩,目前已完成春种任务的60%。

科技赋能提高效能

在六都镇上六村,村民李姨正在播种花生,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她采取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这种新技术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播种率,抑制杂草,减少虫害。

据云安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工作人员黄子飞介绍,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主要是用来提高地温,保障湿度,对花生出好苗起一定的作用,能够使花生坐果率高,提高产量,每亩可增产约60公斤。

有机种植绿色环保

在六都镇上六村的“稻稻肥”轮作试点项目现场,田野中盛开着成片的紫色小花,紫色如星星般点缀在青绿之上,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这些植物叫紫云英,是一种天然的有机绿肥。

严姨刚把自己种植的紫云英翻耕,“我去年冬季田里就播种了紫云英,现在对田块进行翻耕后准备春播,紫云英用泥土覆盖后两周左右就能转化为有机肥。”她说。

紫云英作绿肥是云安区大力推广的绿色有机种植。该区选取易管理、适应性强、可作有机肥的油菜花、紫云英作为轮作作物,在晚稻收割后利用冬春闲置农田播种油菜、紫云英共3220亩,预计可减少施用化肥约29吨,可使水稻增产约112吨,新增经济效益约74万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