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委员围绕“双区”建设、乡村振兴、“一老一小”等话题建言献策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祁雷 龚春辉 钱明雅 王彪 等 发表时间:2022-03-04 09:53
南方日报  作者:祁雷 龚春辉 钱明雅 王彪 等  2022-03-04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3月3日,广东代表委员赴北京参会。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与希望,3月3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同日抵达首都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一年来,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乡村振兴、“双碳”目标、“一老一小”等国计民生热点话题,广东代表委员深入走访、广泛倾听,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化为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提案。

焦点1:“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

建立基础研究人才稳定支持制度

“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广东肩负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建设人文湾区、引育人才等方面,广东代表委员提出真知灼见。

“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有力促进人员和资源等要素的高效流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潘明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先期启动深珠通道铁路通道功能,力争早日实现港深、澳珠之间的大运量、高速度铁路运输联系,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客货运枢纽集群。他还呼吁,以深珠城际铁路通道建设为契机,率先开展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之间的城际轨道建设,实现轨道交通半小时直连直通,推动形成强大协同发展合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认为,可以在深圳率先建设“全国棒球之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文化新名片。“经过24年发展积淀,棒球运动在深圳的专业水准和普及率均呈现良好态势。另外,深圳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现已成为该赛事指定举办城市。”林娜表示,以棒球为媒介,促进粤港澳台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不仅可以给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

“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离不开优质人才。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建议,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为人才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比如,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和前沿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的长期稳定支持制度,鼓励、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自主选择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同时,推进产教研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育人,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

焦点2:乡村振兴

保障好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经费

随着“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一些代表的行囊中,装着对描绘社会主义新乡村壮美画卷的思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十分重要。”扎根农村多年,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舒雯深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完善农田水利等设施建设,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谢舒雯建议,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保障基本农田生产能力。“保障好管护经费也很重要,可以采取县级财政拨一点、乡村财政补一点、村民自主筹一点的模式,让农田水利设施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

在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党委委员梁德标看来,促进农业稳产增产,不仅要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技术帮扶力度等方面着手,还需要广泛宣传和组织引导农民、农业生产经营者积极参加农业保险。“要加快拓展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力度,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更好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以来,广东创新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权建议,要加大对工作队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工作队队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要注重为基层减负,让干部心无旁骛地投身到为群众服务、推动当地发展的工作中。“还可以创新培训形式,将线下集中培训与线上视频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队员的业务能力,让他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快速成长。”

焦点3:“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体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要如何落实“双碳”目标要求,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要确保能源系统的高效与安全运行。他建议,通过构建数字节能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能源系统进行数据聚合与协调优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与可靠性。“还要加快构建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体系,鼓励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支持新基建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增加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进一步推动海洋清洁能源和风资源的开发利用。”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振山说,目前我国海洋油气开发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陆架,部分矿区与沿海各省份海上风电开发区块重叠,采用联合开发模式可以提升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效率。“我建议,统筹海洋功能区划,将海上风电和海洋油气区块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对于已开发的油气田矿区,应出台相应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鼓励海洋油气企业参与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尹兆林认为,需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出台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扩大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享受范围并提高优惠比例,减少企业在洁净能源投入上的资金压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焦点4:“一老一小”

打造“明厨亮灶”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广东代表委员既关注“老”的未来,也心系“小”的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陈旭斌今年关注老年病患养老问题。他建议,针对患病老年人设立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医养机构,如老年护理院,并在服务内容上集疾病预防、治疗、护理和临终关怀为一体。“可以采用政府投资、引入社会资本等形式拓宽资金来源,同时要为护理院项目审批、土地使用、财政补贴提供便利政策。还要推动实现护理院和公立医疗机构及其他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对接,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

如何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一份学生营养午餐,不仅是一份‘责任餐’,更是一份‘良心餐’。”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质量升级项目生产准备组组长丁明认为,应从制度建设上予以规范,通过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打造“明厨亮灶”等方式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同时,严格落实校长、家长陪餐制,强化食品采样监督,倒逼实现校园配餐全链条安全。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东华村党委书记黄海桥带来的建议与未成年人教育相关。“要加快村(社区)托育机构建设。”黄海桥建议,可以采取政府投入、机关单位(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建设或社会投资的模式,保证每条村(社区)和有条件的工作单位至少有一间托育服务机构或幼托所。同时,优化城乡地区幼儿园、中小学布局,满足未来5—10年有就近入学需求的新生学位。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龚春辉 钱明雅 王彪昌 道励 郜小平 韩安东 黄堃媛 王越莹 周甫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