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两会·读懂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4 11:27
人民日报  作者:  2022-03-04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点举行的中国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备受瞩目。

本报今起推出“两会·读懂中国”专栏,展现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的新机遇,反映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关注与期待。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国式民主推动了中国快速发展,保障了全体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权利,为促进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多国媒体和国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切实保障了人民各项权利,是中国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

“人民各项权利得到了尊重和保障”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民主是一种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人民民主。

“在中国,人民的利益始终被放在最高位置,民主体现在各个环节。中国的民主制度保障了人民需求和关切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谭哲理认为,中国的良政善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密不可分。中国迅速控制住国内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人民在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权利等,都从不同侧面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性。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表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下,中国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高效,推动中国社会各领域进一步发展。“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离不开中国民主制度所创造的稳定环境。”

“中国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中国践行民主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进步的过程。”里奥斯认为,“中国的民主制度基于现实国情,不断完善以适应新的社会现实、呼应民众的关切,人民各项权利得到了尊重和保障。这一优势在人民广泛的民主参与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中国民主制度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还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切实保证和支持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席菲利克斯·瓦尔迪维索认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缩小城乡差距等,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值得借鉴。”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刊文认为,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民主实践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充分体现中国民主的高质量。

只有倾听民意、了解民意,才能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网络互动等形式,中国民众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集思广益,为国家治理提供重要借鉴。”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埃利亚斯·雅布尔认为,中国的民主体现了“民主集中”的制度优势,中国的民主实践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全过程,确保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中国民主制度提升了国家治理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基于发展和治理的实践,是最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的民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纳隆萨表示,中国的民主让占世界人口近1/5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切实解决了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政治文明”

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关键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国现实国情。

“实践经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与时俱进的、符合历史现实的。近年来,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根基逐步夯实,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雅布尔说。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中国坚持按照本国国情和实际来推进中国的民主建设,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实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中国的民主制度经过了实践检验。”

“中国找到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民主制度并不断完善,真正让中国人民实现了当家作主。”埃及金字塔报专栏作家贾巴拉表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中国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这是中国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其他国家的社会治理提供了启发,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政治文明。”

(人民日报北京、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曼谷、马德里、约翰内斯堡、莫斯科、墨西哥城、开罗3月3日电  记者王骁波、牛瑞飞、李晓骁、孙广勇、姜波、邹松、张光政、彭敏、黄培昭)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