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两会】“两会彰显中国式民主的力量”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0 10:54
海外网  作者:  2022-03-10
佩雷拉说,“两会让我们看到,承认民主的多样性是多么重要,妄图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不同政治制度是不可能的。”

【编者按】

今年两会,外国驻华大使关注什么?海外网特别策划推出“驻华大使看两会”栏目,邀请多国驻华大使讲述他们对中国两会的观察与思考。此为第七期。

————————————

“两会是外交官不可错过的重要活动,通过两会能了解中国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表示,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两会显示了中国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

佩雷拉认为,两会对了解中国式民主极为关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两会的制度安排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通过两会,代表委员的观点想法被各政府部门听取,他们的议案提案被吸纳进政策决策中。由此可见,中国的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的统一,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

佩雷拉表示,两会彰显中国式民主的力量,证明让社会各方面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是完全可行的。当前国际上对民主的争论日趋激烈,一些西方国家自认为西方民主制度“放之四海而皆准”,试图将西方民主价值观强加于人。事实上,一些标榜为“民主卫士”的西方国家自身的民主日渐失灵,趋于形式化、空洞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式民主得到持续巩固发展。“旁听中国两会既是一份特殊的荣誉,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佩雷拉说,“两会让我们看到,承认民主的多样性是多么重要,妄图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不同政治制度是不可能的。”

佩雷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就业保障、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教育公平等多方面提出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这体现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古巴与中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广阔合作空间。他举例说,古中在生物科技、疫苗生产等领域深化合作,将有助于提升两国人民健康水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