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相册丨穿越时空 再见“溜溜”的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10 11: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3-10
生活在峡谷深山中的人们彻底告别了溜索出行的历史,走上振兴家乡的希望之路。

2007年,一张照片将很多人的目光聚焦在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这张照片记录了余春花和余才妹姐妹俩溜索过江上学的场景。如今,15年过去了,她们过得怎么样?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对姐妹当下的生活。

image.png

2015年全国两会,“溜索改桥”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共同投入了近34亿元,在云南、四川、贵州等7个省(区)实施“溜索改桥”项目,共建设桥梁309座,并配套建设796公里连接道路。项目覆盖约1168个建制村和4000个自然村,惠及人口约165万。

2018年12月30日,横跨怒江的悬索桥——乔马桥建成,余春花和余才妹的家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姐姐余春花2014年考入了云南中医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马吉乡卫生院的一名护士;而妹妹余才妹虽然没能考上大学,但在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她和村民们一起发展草果种植,依靠草果走上了致富路。“国家给我们建了桥以后,这样的溜索就很少了,只保留了一些给游客体验。”姐妹俩这样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代不需要再过溜索了,下一代也不需要再过溜索了,我觉得这就是幸福吧。”

目前,怒江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5万亩,鲜果总产量近4.74万吨,产值13.2亿元,已成为我国草果的核心产区和云南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

“溜索改桥”打通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一车车草果穿过大桥被运往全国。生活在峡谷深山中的人们彻底告别了溜索出行的历史,走上振兴家乡的希望之路。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