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桌会丨“补短板”兜民生 “新基建”拓纵深

来源:大洋网 作者:贾政、何瑞琪、方晴、廖靖文 发表时间:2022-03-10 11:26
大洋网  作者:贾政、何瑞琪、方晴、廖靖文  2022-03-1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例如,广东省去年印发了《广东...

  基础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他指出,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在新基建方面,他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如何更好地发挥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契机,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兜底民生的作用?本期云桌会,我们邀请代表、委员热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配套措施:

  做好全链条支撑

  撬动社会资本

  主持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离不开国家政策、职能部门、社会资本等多方面支持,各位认为需要哪些配套措施,才能更好地发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作用?

  熊晓冬: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应重点做好对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的统筹安排,协调好相关专项规划的空间利用诉求,也要确保基础设施布局与各类底线要素相协调,与产业及民生诉求相契合。

  例如,广东省去年印发了《广东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加强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的工作保障。

  苏权科:线状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还存在着规划、建设周期过长,投资、管理权责不明确等问题。线状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电力、通信、油气(燃气)管道等,都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战略工程。

  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协调,明确电力、油气管道等相互交叉跨越线状工程迁改的执行规划范围、建设标准等原则;明确迁改执行标准、投资承担原则。统筹先行启动建设项目代建后续规划实施的涉及交叉跨越项目,规定被跨项目启动实施时限。同时,由国家发改部门牵头,从整体规划角度统筹考虑,避免重复迁改、多次停电影响民生等问题。

  翟美卿: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更好地解决好资金的问题。在投融资方式方面,我认为一方面可以创新金融信贷投入模式,支持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基金投资、投贷联动产品、“软贷款+期权”等新模式。二是创新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延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服务链条。三是创新企业参与投融资机制,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四是探索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场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配套产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经济反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必要性:促进“六稳六保” 惠及社会民生

  主持人: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指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各位觉得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有什么必要性,而对于“适度超前”,各位又是怎么理解的?

  尹兆林:我认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六稳六保”尤其是稳投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适度超前开展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对加快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积极意义;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熊晓冬:适度超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适度”,不能进一步加重地方的债务负担,要切实关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增长需求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潜力。适度的同时,又要做到“超前”,要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导向,关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十四五”重大项目落地,关注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伟: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营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轨道交通、城市交通,未来几年的数字化都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AI在其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

  另外,我认为加快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系统建设也是“适度超前”背后的用意。目前数字“新基建”领域节能平台建设存在着数字节能顶层设计不足,数字节能转型升级延续性不够,数字节能成果转化速度不够等问题,很多数字节能成果的转化和全面铺开应用的速度还需加快,例如智慧地铁平台的智能节能控制技术,这些实践如果全面铺开应用,带来的节能减排和调节用电成效将会不可估量。

  补短板:打通交通“经脉” 架起油气“血管”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投资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各位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方面,应该如何从哪些方向发力?

  李金东:高速铁路建设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一些老区,高铁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如位于广东省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的海丰县、陆河县、揭西县以及中央苏区的丰顺县、五华县及赣南,长期以来交通不便,阻隔了更多人去了解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赣南地区。

  可以将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铁路向东北方向延伸,经海丰、陆河连接至梅州,填补粤东北部铁路通道空白,解决海丰、陆河、揭西等老区不通铁路的交通短板问题。

  高铁建成后,受益群众将达500多万人,促进发展要素向沿线欠发达地区流动聚集,助推沿线老区更高效地对接融入“双区”,加速沿线地区特别是老区、苏区经济提档升级,实现“双区”和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

  尹兆林: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来说,首先,基础设施建设应补上国家石油储备短板。我国能源禀赋是“富煤、缺油、少气”,2021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为72%,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应该加大原油存储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保证国家能源安全。

  其次,应该补乡镇洁净能源设施短板。天然气是重要洁净能源。近年来,国家在城镇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乡镇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不足。在“双碳背景”下,需加大乡镇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使用。

  另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能源的需求将向清洁化和多元化的格局发展,需把能源服务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需政府在规划、用地和行政审批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补上新能源基础设施短板。

  新基建:建信息基础设施 助新兴业态繁荣

  主持人:新基建已经成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请各位谈谈接下来哪些领域的新基建值得重点关注?

  翟美卿:中央对于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非常清晰,主要是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这七个方面都事关重大,涉及诸多产业链条,理应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当前应重点在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力,这些方面的精准投资,能够使城市运行更智慧、更聪明、更安全,让普通市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在新基建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具体。

  魏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

  过去3G、4G的适度超前部署,有力地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民普及,促进了平台经济、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的繁荣发展,让“一部手机走天下”从畅想变为现实。进入5G时代,依托5G和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发凸显。可以说,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了根基,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和基石。

  适度超前部署新基建,就是要平衡技术驱动和应用驱动的关系。技术驱动就是要超前部署,激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力;应用驱动就是要适度部署,在满足、创造、引领人民群众需求的过程中实现新基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广东移动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培育“两手抓”。大力推进5G网络部署。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数达9.7万个,占全省的50%以上,实现了全省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5G网络客户规模约2700万户。

  声音

  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来说,首先,基础设施建设应补上国家石油储备短板。其次,应该补乡镇洁净能源设施短板。另外,还需要补上新能源基础设施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尹兆林

  可以将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速铁路向东北方向延伸,经海丰、陆河连接至梅州,填补粤东北部铁路通道空白,解决海丰、陆河、揭西等老区不通铁路的交通短板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

  适度超前部署新基建,就是要平衡技术驱动和应用驱动的关系。技术驱动就是要超前部署,激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动力;应用驱动就是要适度部署,在满足、创造、引领人民群众需求的过程中实现新基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

  当前应重点在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力,这些方面的精准投资,能够使城市运行更智慧、更聪明、更安全,让普通市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在新基建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具体。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应重点做好对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的统筹安排,协调好相关专项规划的空间利用诉求,也要确保基础设施布局与各类底线要素相协调,与产业及民生诉求相契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副总工程师熊晓冬

  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协调,明确电力、油气管道等相互交叉跨越线状工程迁改的执行规划范围、建设标准等原则;明确迁改执行标准、投资承担原则;规定被跨项目启动实施时限。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

  加快新基建领域数字节能系统建设也是“适度超前”背后的用意。很多数字节能成果的转化和全面铺开应用的速度还需加快,例如智慧地铁平台的智能节能控制技术,这些实践如果全面铺开应用,带来的节能减排和调节用电成效将会不可估量。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何瑞琪、方晴、廖靖文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