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碳!中国风电遍布全球 复绿!虎啸山林情景重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2-03-11 06:21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2-03-11
委员们立足自己所在的地区和领域,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我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动人故事。

第三场“委员通道”举行,8名委员分享社会民生发展的动人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记者采访。张北的风电、回归的东北虎、“一带一路”企业的新发展……委员们立足自己所在的地区和领域,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我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动人故事。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张北的风电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带响了这样一句话。

武钢说,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消耗的碳相当于火电的1%。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十年排名第一,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六席,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40多个国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介绍了人民银行在服务“降碳”方面所做的努力,其中包括对风电等新能源的大力支持。人民银行创设了支持煤炭清洁高效率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元,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如果该项支持措施全国推开,每年或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

“目前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体系正在形成。一方面针对新能源,像风电、光电等,促进其大力发展;另一方面针对传统化石能源,只要降碳改造,也会提供资金支持。”金鹏辉表示。

“出走的东北虎回来以后再不走了”

“今年是虎年,我说一下老虎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介绍,由于过度砍伐森林、炸山开矿等人为活动,我国境内东北虎一度濒临绝迹。二十年来,在全国政协推动下,在国家实施的森林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推进下,老虎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发展。

“现在出走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北虎又回来了,回来以后再不走了,虎啸山林情景又重现了。”杨忠岐说,现在我国吉林省长白山和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区的国家虎豹公园当中,东北虎数量已增加到50只,监测到新出生的小虎崽有10只,东北虎的回归和定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明证。

对于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深有体会。她表示,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罗城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她认为,对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来说,产业振兴要想后发赶超,必须用足优势、多方发力,努力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密码,更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杰来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他介绍,呼图壁县有25个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有一位80岁高龄的汉族老人王桂珍,30多年来无偿照顾了240多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到26000余人。”杨杰说,如今在新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互帮互助,团结和睦。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则提到了近年来《国家宝藏》的热播、舞蹈《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出圈。他认为,这些文化作品大受欢迎是因为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让文物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产生了情感共鸣。

“其实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不单单是文物和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马萧林说。

“‘一带一路’为企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从小就听沂蒙人讲爱党拥军的故事。1986年,他开办了一家小商店,30多年来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的医药企业集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公司提前召回员工,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退烧、止咳药,并将药品无偿捐赠给一线。“蒙山高、沂水长,沂蒙人民心向党,沂蒙精神代代传。”林凡儒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所带领的企业是较早“走出去”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在海外并购了6家企业,对被并购的企业没有裁员,甚至没有派管理者。但大到企业的战略预算,小到文具纸张的成本,这些并购企业都纳入了中联重科的管理体系中。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径,也为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新平台。”詹纯新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