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推动穗深等深度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王仪 发表时间:2022-03-11 06:2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王仪  2022-03-11
作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香港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积极依托河套地区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
受访者供图 蔡冠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王仪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香港如何发挥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同时提升城市竞争力?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香港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积极依托河套地区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

支持香港打造成为

“数字丝绸之路”超级枢纽

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蔡冠深表示,香港科研能力具有优势,是世界上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超级枢纽奠定了基础。建议支持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试验田推动数字化转型及业务发展,为监管机构制定共同政策和措施探索经验;支持香港成为“数字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数字门户,打造包括云端数据中心平台、数字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以及数字国际金融中心在内的各种平台。

蔡冠深还表示,目前人民币在计价、交易和储备上所发挥的作用,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不相称,建议鼓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债主体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他认为,目前,中资机构到港发债以美元债为主,对于本身没有外汇收入的中资发行主体而言,美元债券融资存在货币错配的风险。大湾区城市与香港之间经济往来最为密切,通过优先鼓励大湾区发债主体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不但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也有助降低大湾区机构发债主体的货币错配风险。

此外,他建议国家支持香港与深圳联动,以香港交易所旗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作为平台,仿照沪深港通和债券通的管道交易模式,尽快开通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商品通”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定价权。

河套“一区两园”

建议施行一体化管理机制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0月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蔡冠深表示,“北部都会区”为香港积极参与大湾区合作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的契机和平台。但“北部都会区”建设将跨越20年时间,需要一个先导区作为拉动整个规划落实的引擎。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具备相对成熟的基础,建议作为先导区率先启动建设。

蔡冠深表示,目前,河套区建设过程中的深港合作机制仍有改进空间,深港各自管理河套“一区两园”的情况仍然存在。建议参考横琴粤澳一体化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创新管理组织架构,在河套区内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体化机制。

他建议,国家以深港河套为基础,加强研究、调集资源,推动深圳、广州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度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建设。例如,推动深圳侧河套的管理机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发展有限公司)与目前负责管理香港侧河套的香港科技园附属公司(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负责深圳和香港“一区两园”管理,实现香港与深圳管理层融合和利益绑定,真正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合作机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