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土评论 | 浓墨重彩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谢晶晶 发表时间:2022-03-11 19:29
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谢晶晶  2022-03-1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评论员 | 谢晶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以产业为龙头,以人才为引擎,以担当为动力,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绚丽多彩新画卷,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篇大文章。

下好“产业棋”,打好主动仗抓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要兴旺,特色要跟上,从目前看,一些地方有产业没特色,有特色没规模,有产品没加工,发展持续力不足,市场份额不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因此,各地要牢牢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因村施策,因地制宜,既要巩固好现有的产业,又要引进新品种,拓展新产业,既要立足于农作物生产又要发展加工业,在“特”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把产业做大,把特色做强。各地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把“一家一户”组织起来,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围绕产业上下游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培育好产业这棵大树,让农民群众“背靠大树好乘凉”。

下好“人才棋”,走好乡村振兴路。从目前看农村人才普遍缺乏,未来5年,全国农业经理人需求150万人左右,无人机驾驶员需求100万人。乡村振兴人才需要多元化人才支撑,既要“就地取材”,各地要让带有“泥土味”的“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带头人,“走出去,请进来”,拓宽乡村人才来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人才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挖掘人才创新潜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快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通过科技兴农让村民群众挑起“金扁担”,端牢“金饭碗”。

下好“担当棋”,以硬作风扛起使命。广大基层干部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像抓脱贫攻坚那样抓好乡村振兴,扎根到群众中,深入到产业第一线,帮助群众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开辟致富门路,筑牢防止返贫堤坝。广大基层干部要把责任担起来,把好的作风树起来,当好引路人,做服务群众的知心人,用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经受锤炼,展现作为,做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怀揣新的希望,用脚步丈量路途,用汗水辉映阳光,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乐曲,沿着乡村振兴的大道铿锵前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