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代表通道的“泥土味”展现“人民代表”本色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03-11 19:29
荔枝新闻  作者:婧蓝  2022-03-11
近日,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以鲜活的履职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发出...

特约评论员/婧蓝

构筑“绿色长城”的“林草人”,以爱育爱的“校长妈妈”,长着“铁人骨头”的石油工人,只为国泰民安的抗疫医护人员……近日,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以鲜活的履职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发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笃行不怠的奋进之声。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人大代表主动回应民之所盼,用群众话说群众事,通过新观点、新思考、新认识表达人民代表的为民初心。刘发英代表说:“让山里孩子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陈良代表说:“这就是我们最真实的林草守护人”,杨蓉代表说:“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你”……字里行间是质朴的“泥土味”。但是,“泥土味”的回答并不“土”,相反,接地气、顺民意、亲民心的发言中蕴含的汗水味、创新味更能浸润人心。

“泥土味”蕴藏丈量民生的脚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履职过程中,不仅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更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变得更加有活力。从“泥土味”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盛满真情、扑下身子、走向人民群众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心中沉甸甸的责任,看到了他们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汗水味”饱含心系人民的担当。“发展好中国装备制造业”“坚守‘中国医护’的初心使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厚厚的履职日记中,人大代表以独特的视角关注民生福祉、关注国家发展,让民情民意民智充盈。代表们既在具体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又在履职的过程中不断思考,让每一滴“汗水”折射的光芒都能温暖民心,这样的“汗水味”是心系“国之大者”,是勇担使命、真抓实干,是不负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创新味”体现回应民意的深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他们始终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主动关注群众的所急所思所愿。从“只要坚持创新引领,传统产业也可以是朝阳产业”,到“教育就是要有因材施教的策略和有教无类的情怀,不辜负每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一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人大代表的发言中有很多新思想、新建议。这些创新之声,既源于广大群众,也回应了人民期盼,为新阶段的工作注入了“强心剂”,以实际行动谋划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国家更美好的未来,这样的履职更能传递信心和力量。

“泥土味”的话语中,字字句句是真情,点点滴滴是民意。“泥土味”是人大代表的本色,“泥土味”是心系民生冷暖的赤子之情,这样的“泥土味”最清新惬意。(文/婧蓝)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