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在家可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适合三类人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3-11 20:22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3-11
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筛查扩展到基层单位,甚至居家自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刚刚,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发布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简称《方案》)!这对目前抗疫无疑是一则超级重磅消息。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指出,这是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国家采取的一项重大策略。“这个策略又是在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研发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出政府不但在防控的层面上采取群防群治,而且将检测前移,将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筛查扩展到缺乏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单位,甚至可以居家自我检测。这样一来,就大大方便了基层进行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筛查,也有利于早发现、早处理。相信此举会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并取得良好效果。”王鸣说。

抗原检测比核酸检测更方便

三类人群可做抗原检测

那么什么是抗原检测呢,它与我们目前做的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呢?王鸣指出,抗原检测也是检测人体感染新冠病毒的一种方法,它简单易行,所需仪器要求不高,通常是鼻腔拭子采样,比核酸检测方便多了。但它的准确性不如核酸检测。可以这么说,如果它的检测结果呈现“阴性”,可以认为被检测对象目前未感染新冠病毒;但假如检测结果为“阳性”,那需要再做核酸确认。换言之,核酸检测才是金标准。

这种抗原检测适合什么人群呢?据《方案》要求有三类人员可做抗原检测: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接诊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应当首选进行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进行抗原检测。而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应首选核酸检测。

抗原出现阳性结果

转入发热门诊做核酸检测

当出现抗原检测阳性时,该如何处理呢?《方案》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立即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由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抗原阳性人员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而抗原检测阴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予以对症治疗、嘱其居家观察,自就诊当日起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检测,避免社交活动,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抗原结果一直阴性、直至症状消失的,可不采取其他干预措施。

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在隔离观察期按照现行的有关防控方案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并在前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抗原结果一旦阳性,则要求阳性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其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社区居民可自行购买抗原检测测试剂

如何获得抗原检测试剂呢?《方案》提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方案》还指出,当居民自检发生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新闻知多D

抗原自测的流程

1.洗手。使用流动清水或手部消毒液清洗双手。

2.了解检测流程仔细阅读抗原自测试剂配套说明书及抗原自测相关注意事项。

3.试剂准备。检查抗原自测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检查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内容物是否有缺失或破损。如试剂过期或试剂内容物缺失、破损应及时更换检测试剂。

4.确认检测对环境温湿度要求。胶体金试纸条检测一般要求在14℃-30℃常温条件下,避免过冷、过热或过度潮湿环境导致检测结果异常。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清洁处。

样本采集过程

1、年龄14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自检者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随后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2、年龄2-14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采样时,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随后头部微仰。采样人员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手部避免接触拭子头,一手轻扶被采集人员的头部,一手执拭子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