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基层好声音,汇聚发展力量

来源:大洋网 作者:谭敏 发表时间:2022-03-11 19:44
大洋网  作者:谭敏  2022-03-11
2022年全国两会举行的“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了记者采访。

2022年全国两会举行的“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些代表中,有石油工人、纺织女工,基层民警、乡村老师、大学生村官等,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无一例外都是基层一线代表。他们用自己的履职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给全国两会带来了最鲜活、最生动的基层好声音。

自2018年以来,全国两会开启“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每年都热度很高。代表委员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现自我风采,更将最真实的民情民意通过这一窗口传递到全国两会上,变成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可以说,“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不仅通过面对面拉近了代表委员与普通民众的距离,让两会更加开放、透明、接地气,更向公众讲述中国之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体现出了中国式民主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窗口。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两会通道”上越来越多的基层好声音,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直观体现。

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程序上有保障。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均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保证他们能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代表一线的声音,传达真实的民意。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人大代表柴闪闪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体会:“把我们劳动者的心声畅通无阻地反映上来,实际上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身为快递接发员的他在工作中看到快递包装物装满垃圾桶后,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大力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并被国家采纳。在参与一起外卖员撞人纠纷调解后,他又推动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在全国两会这个大舞台上,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通过严肃科学的讨论和公开透明的程序之后,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广泛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人民当家作主,还体现在结果上能实现。“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在代表和委员们分享的基层故事中,我们看到,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到基层治理,一个个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无数人的坚守与努力、在持续的呼吁与倡导中,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刘发英代表让我们感动于爱心助学给山里孩子带去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王晓菲代表的经历则让我们看到工匠精神在普通车间也能发光出彩。人们不仅有渠道表达自己的意愿,也能有效实现目标;不仅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也能共享发展成果。

踏上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充分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期待更多基层好声音反映民生关切,解决民生问题,汇聚发展力量。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