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晚金星“合”火星,3月13日日出前或观测最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何永杰 发表时间:2022-03-11 20: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何永杰  2022-03-11
届时可用肉眼或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何永杰

3月12日晚,天空将出现金星“合”火星之天文现象。天文学者建议,广州地区天文爱好者可延至3月13日日出前再观测。

据悉,金星“合”火星,乃两星运行至赤经相同位置距离靠得非常近之意。根据行星运行规律,金火二星大约每334天就会“合”一次。预计在北京时间3月12日22时12分,金火二星将再“合”一次。不过这一时间点,金火二星皆位于我国地平线以下,意味着“合”得最“拢”时天文爱好者在我国难以观测。天文学者建议,广州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可在北京时间3月13日日出前30-60分钟,即5时38分至6时08分观测。预计届时金星将位于东偏南22°-33°、地平高度为20°-26°的天空;火星将位于东偏南32°-36°、地平高度为18°-24°的天空。届时天文爱好者既可以用肉眼观测,也可以使用口径114mm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