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为企业和外界“搭桥”,希望更多海外玩家了解中国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区健妍 莫琳 发表时间:2022-03-17 15:30
金羊网  作者:区健妍 莫琳  2022-03-17
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说,在“刚性十足”的游戏行业,女性也有重要一席之地。

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说,在“刚性十足”的游戏行业,女性也有重要一席之地

13年前的一天,在广州科韵路一栋办公楼一间60平方米小房间,一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从天南地北聚到了一起,准备甩开膀子投入当时热火朝天的游戏行业。虽然是男性更为钟爱的游戏企业,但初创团队当中也不乏女性身影,程琳便是其中之一。

13年,从“无知少女”成长为职场精英

80后的程琳在湖南大学期间读的是金融专业,但这个天生爱热闹、喜欢折腾的长沙妹子在毕业后却没有去金融机构,而是一头扎进了更喜欢的互联网企业。工作多年后,她的领导决心出来创业,而她也跟随辞职一起出来打拼。

接受记者采访这一天,程琳打开手机上公司为每个员工建立的数字小档案,上面显示工龄“13年218天”。程琳感慨:“这13年,我从一个无知少女一步步走到今天,和公司一起成长。”如今,程琳已经是三七互娱的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共事务、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一身利索的职业套装,进进出出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办公高楼,已经足够定义她为职场女性精英。唯有那双灵动的大眼睛,还有接地气的笑声,还会让人偶尔联想到那个当年在科韵路小房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创业女生形象。

努力“搭桥”让业务符合国家方针

一般人觉得,游戏是和男性更接近的行业。但程琳认为,这个认知有“误区”,其实游戏公司里也不乏风采飘飘、年轻活力的女性员工。“她们活跃在我们所有的业务线条,包括策划、原画、发行等团队,都不乏女生身影。”

回顾13年创业之路,程琳说,最初公司规模小,业务体系没那么庞大,她除了要负责公司的公共事务,还要兼顾业务风控等工作。但更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内外部的沟通协调。游戏是文化属性产业,尤其是这些年游戏行业被推到风口浪尖,特别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如何将政策监管信息在具体业务中充分落地,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程琳比喻,自己带领的公共事务团队,就好比在为公司和外部“搭桥”。“但这个桥梁会有搭得不顺的时候,尤其是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将监管的形态放进业务中,让公司在不偏离大导向的情况下顺应政策发展呢?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沟通,打破产品研发人员固有思维,让大家清晰地知道,游戏虽然是以好玩为核心,但我们不能只看玩家喜欢什么,还要考虑如何玩出正能量。”程琳说。

这是一种平衡的艺术。也正因如此,女性天生沟通能力强、协作能力强等优势,在“刚性十足”的游戏行业,也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希望更多人通过游戏了解中华文化

如今,程琳已经是一位4岁女孩的母亲,虽然女儿非常粘她,但是她还是狠心给孩子塞满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因为平衡家庭和工作是职场女性绕不过的问题,她希望孩子充实一点,那么她在工作中可以全心全意地“冲锋陷阵”。

这么不容易,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吗?她说,的确想过,尤其是刚当妈妈那会儿,感觉有点难以兼顾家庭和事业。因为工作中需要花大量时间沟通,上传下达,有时候也会遭到质疑,会很“心累”。但考虑再三,程琳还是坚持了下来。“首先还是基于公司和同事们信任,而且我自己觉得毕竟已经努力了那么久了,是不是还可以再坚持一下?这可能就是女性的一种韧性,在职场中慢慢学会自我调节非常重要。”

程琳透露,当年一起挤在科韵路小房间创业的二三十个成员中,还有一半人坚持了下来。公司从零开始,到第一次赚到100万元,再到现在发展成为国内A股优秀的综合性文娱上市企业,程琳说,她见证了公司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我觉得这些经历,对我本人来说是一份非常大的财富。”

如今,在职场上日益成熟的程琳有时候还会思考:游戏行业虽然存在各种争议之声,但毕竟是一个文化属性产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做游戏这一行的人,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希望把中华文化的精髓,通过游戏、IP打造等载体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历史,爱上中华文化,同时给世界带来快乐。”程琳说。

程琳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专访/唐德荣摄

“她对话”

记者:女性团队在游戏公司的业务架构中主要起到怎样的力量?

程琳:以我们企业为例,现在男女比例大概是7:3,但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力量和作用的女性也越来越多了。我觉得现在的女孩子,各方面的素质其实是很好的,包括学历、能力等,另外一方面,女生可刚可柔,在工作氛围里也传递了不少快乐,带来女性视角,就像老话讲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而且现在女性leader(领导者)也比较多了,考虑问题会更全面、更细腻,对团队的凝聚力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回忆一下创业初期的工作情景?

程琳:现在回忆起来那个时候真的非常美好。现在广州科韵路产业信息港那里,还保留了我们最初创业的60平方米办公室,公司还计划校招新人培训第一站先到那里重温创业路。

创业那会儿我们团队经常工作到深夜。但大家都没有考虑什么是“加班”,就觉得我们今天的事情没有做完,或者是我要跟你讨论一个问题还没有讨论清楚,我们就把它掰开揉碎,解决清楚后再回家。但这个过程中,其实并没有外界看的那么苦,我们感觉是在和公司一起成长。我记得当时董事长说,我们下个月可能将会有一百万的收入时,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但当第一个百万实现的时候,我们感觉到未来公司可能真的会有“千万、上亿、百亿”这样的规模,我们的梦想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记者:当时是一种什么力量把你们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

程琳:我觉得还是我们创始人的魅力。三位创始人一直活跃在业务一线,我们都是他们一手带起来的。虽然是老板,但他们也和我们一起加班、一起吃苦、一起去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难题,也一直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到现在也是如此。

记者:公司初创时面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程琳:首先是团队成员的磨合。我们当时除了来自广州的同事,还有来自深圳、成都等地的同事,大家需要不断磨合沟通,克服地域文化差异。

第二个就是公司面临生存挑战的过程。其实我们在游戏行业的起步并不算早,起家时市场上已经有非常成功的游戏产品了,那么如何创出属于自己的模式,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当时行业正是从端游到页游转型的阶段,开始有了代理的模式,而我们作为初创公司,很难让人把自己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产品给我们代理。为了更好的接到代理工作,我们公司将“独家代理”的模式转化成“联合代理”的模式,用自己的渠道帮助研发公司发行,再进行分成,用我们的数据表现让研发公司更实在地了解我们的发行能力。后来,公司在发行上的优势也慢慢凸显出来了,我们独创的“首发”模式以及“独家代理”模式,慢慢凝聚了一批和我们互相信赖的中小研发团队,后来一些大企业也看到了我们的优势,愿意把他们的产品拿来给我们发行,而且这个“平台化”模式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记者:这13年互联网企业创业经历累吗? 

程琳: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是这种累是一种能够承受的累,并不是外界所想象那种“累到没有自我”。互联网行业比传统行业节奏快太多,需要我们对市场、外部环境变化保持敏感,为此就要不断地学习、接纳新事物。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也是一种自我成长。当你不停地去思考、不停地去了解新事物,就会激发出自己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会觉得生活很开心,前途很光明。

记者:您和周围女同事如何调节这种快节奏?力量源泉何在?

程琳:首先,力量源泉还是来自于企业的魅力。我们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公司也一直有“马拉松”文化、“跑步”文化。虽然节奏很快,但也有停下来放空的时候。第二个动力是我们感觉彼此是一群聪明的人,一起在做好玩的事情,大家都很能抗压,互相融入,心灵相通。

记者:游戏、动漫产业,承载着“文化出海”的功能,你们实践得如何?

程琳:我们对文化“出海”是非常重视的,因为我们自己本身就是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我们公司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出海”了。这些年慢慢把一些中国文化带出去,比如说我们根据广东传统的龙舟文化做成宣传片和游戏小程序,传播到东南亚等地区。又比如,我们会在海外游戏的制作中,融入一些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古代商贸文化等,还会把“非遗文化”“节气文化”植入。

程琳“她金句”——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做一个内心强大的自己。我非常信奉尼采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我们都不要辜负自己的内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区健妍 莫琳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