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当日广州12345热线受理消费维权诉求逾万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2-03-17 07:25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政数宣  2022-03-17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教育培训、直播购物、旅游退费、预付式消费等成为今年维权热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通讯员穗政数宣报道:3月16日,记者获悉,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下称“广州12345热线”)电话渠道受理消费维权诉求9220件,同比增加29.57%;互联网渠道受理2421件,占比26.26%,同比增长39.94%。

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教育培训、直播购物、旅游退费、预付式消费等成为今年维权热点。其中,服务消费类投诉52.38万件,占70.29%,主要反映教育培训、宽带服务、预付卡消费等问题。商品消费类投诉22.15万件,占29.71%,主要反映食品或保健品变质过期、化妆品质量不佳等问题。

【新闻加点料】

教育培训投诉增长明显

去年下半年以来,众多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现破产倒闭情况,教培投诉成为今年3·15热点。诉求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售后服务、虚假宣传、预付费用难追讨等。

如市民汤先生反馈,他在某机构购买课程服务,2021年11月底被告知12月开始停课,客服承诺剩余费用11860元将分三期退回。但直到2022年1月4日,仍未收到任何退款。汤先生欲与商家协商解决,客服却一直不予理睬。

热线中心建议:消费者应仔细查阅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办学许可等证件,在订立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对方提供的合同内容,对于涉及培训内容、服务质量、退费条件等条款要格外小心,存在疑问的地方要与培训机构反复确认。同时,可以增加补充条款或保存证据,以免发生退费时,培训机构拒绝、设障带来的不便。

直播购物纠纷高发

随着直播带货迅猛发展,种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误导、维权困难等成为投诉高频词。

如市民张女士投诉,她通过某直播间购买服装,到货后发现裤子破损,且脱线严重,与商家直播时光鲜亮丽的样板差异很大。

热线中心建议:直播购物时,消费者应注意选择正规平台、辨别合法商家,理性消费。同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购物记录,如主播在直播时的质量宣传信息、支付凭证等,这些电子数据信息是发生交易纠纷时进行维权的重要依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