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社会力量齐发力,广州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胡彦 发表时间:2022-03-17 20:29
金羊网  作者:杭莹 胡彦  2022-03-17
3月17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28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胡彦 通讯员 穗发宣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重点领域建设是广州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州如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做好基础设施建设?3月17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28场)。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旭就近日印发实施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读。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广州建设,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广州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导意见》主要从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参与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畅通要素循环等方面提出改革创新举措,共六部分、二十四条,可以概括为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呈现五大政策创新亮点、强化六方面资源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与服务领域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城市更新是四大重点领域。”陈旭介绍,“五大政策创新亮点”则指的是加快发展基础设施REITs产业、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打造产业投资母基金、强化制造业的要素保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据介绍,在加快发展基础设施REITs产业方面,广州将研究设立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基金,市区政府、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加快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收回的资金加快投资新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同时,抢抓机遇做优做强广州REITs相关产业。

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方面,将建设广州市新基建项目库,实现全市新基建项目全口径管理和调度,支持新基建示范项目建设和应用,研究设立新基建金融支持专项计划,加快新基建领域建设,夯实未来产业发展基础。

打造产业投资母基金方面,广州市将针对目前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小而散、投资资源分散、政府引导基金未能发挥集聚效应等问题,研究优化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和国企基金,打造产业投资母基金,通过组建母子基金方式带动形成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群,提升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和品牌效应。

强化制造业的要素保障方面,按照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投资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低于10亿元且投资强度不低于400万元/亩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由市给予预留用地指标重点保障等鼓励措施。建立市区两级用能预算管理制度,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用能指标可在市层面予以统筹解决。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广州将抓住国家“十四五”期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在规则对接、要素流动、金融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形成可复制经验借鉴,积极创建全国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国企业、机构走出去、引进来提供综合服务。同时,广州将推动国家营商环境试点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完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六方面资源保障”则指的是创新和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加强金融对社会力量的支撑、强化用地保障、落实用能保障、健全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及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陈旭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编制广州市新基建实施方案,并组建广州市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基金,扩宽社会资本参与渠道,打造广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