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建议连续测5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穗疾控 发表时间:2022-03-22 22:2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穗卫健宣 穗疾控  2022-03-22
近日,广州已开始上架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穗疾控

近日,广州已开始上架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3月22日下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免疫部副部长李魁彪回应了热点问题,并强调核酸检测仍然是确认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异同?李魁彪介绍,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则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检测法的原理是检测标本中是否存在病毒蛋白。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具有两个显著优点:1.检测速度快,一般1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结果;2.操作简单,不需要额外的仪器设备,就像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一样简单,可以在社区医院或者家庭使用。而且检测费用也比较低。

李魁彪强调,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肺炎确诊的依据,是“金标准”。抗原检测的灵敏度比核酸检测低100至1000倍,在发病的早期或者晚期,病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较低,这时候抗原检测就会存在测不出的情况,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结果,有漏检的可能。因此,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李魁彪建议,市民若怀疑自己接触了高危人群或物品,并感觉有点不舒服时,可考虑使用自测产品。

抗原自测产品怎么买、如何用?李魁彪表示,为了提高准确性,建议市民连续自测5天,每天1次,尽量在固定时间进行。自测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指引进行操作。如果测试结果为阴性,样本和试剂等可装在密封袋里作为普通生活垃圾处理;如果测试结果为阳性,必须马上上报社区,并用密封袋将样本、试剂等装好,交由医疗人员按规定流程处理。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