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部地区陆续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 清明假期需注意森林草原防火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4 11:48
央视网  作者:  2022-04-04
每年清明期间,野外祭祀、户外活动增多,随着气温升高,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

央视网消息:每年清明期间,野外祭祀、户外活动增多,随着气温升高,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记者从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了解到,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

春季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据了解,今年各地区降雨分布明显不均,一些地区降水偏少、旱情较重,且气温较常年偏高,再加上春季大风天气多,火险等级持续上升。入春以来,云南、四川多地就接连发生山火,造成损失。

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一个带火星的杂草都有可能造成一片森林的毁灭、一片草原的退化。据统计,近10年来,约80%的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于3—6月,而人为因素占到86%以上。其中,烧荒炼山、野外吸烟、祭祀烧纸、儿童玩火是导致火灾的主要原因。

森林消防员表示,清明时期可能出现的气温回升和大风天气使林区可燃物的含水率降低,要格外注意防范火灾。

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副班长 任永坤:由于很多祭祀区域与森林和草原相连,野外上坟烧纸时,持续燃烧的纸使周围的空气迅速提升温度,变为热气流向上升腾,此过程极易将燃烧物也带到空中,随风飘散形成“飞火”。林区植被复杂,一旦引燃周围杂草等可燃物可能会迅速蔓延,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给人员造成伤害。

很多人认为,野外用火时,就算引燃周围可燃物也能很快扑灭。然而事实上,星星小火也可能以难以料想的速度蔓延。去年,上海的一对父子在草地上做聚焦生火试验时将草坪点燃,小火苗转眼成了大火迅速向外扩散,烧毁了2000平方米的草坪。森林消防员介绍,梳理祭祀导致火灾的事故可以发现,高温大风、地形复杂是造成火势快速蔓延的主要原因。

任永坤:从地形来看,祭祀区域很多分布在山脚下或两山之间的平坦区域,这些地形将加速火灾的蔓延,使小火在短期内快速蔓延成大火。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野外不要吸烟、不生火做饭、不上坟烧纸,避免小火酿大灾。

除了危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违法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还会受到相应惩罚。据相关法律法规,违规用火如引发森林火灾,该行为将构成失火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