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三明治的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梅尔 发表时间:2022-04-12 08:52
金羊网  作者:梅尔  2022-04-12
三明治是一种非常容易烹调的美味,但原来三明治并不是普普通通的面包夹肉那么简单,还有许多品种,在世界各地都颇受欢迎。

文/图 梅尔

在不方便外出的日子,亲手下厨炮制一顿美食可谓一种情趣。三明治是一种非常容易烹调的美味,但原来三明治并不是普普通通的面包夹肉那么简单,还有许多品种,在世界各地都颇受欢迎。

现代三明治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8世纪的欧洲。21世纪后,美国农业部甚至对三明治做了相关的规定,例如常见闭合型三明治的面包不能超过总量的50%,里面的肉类产品应大于35%等。除了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随意搭配外,其实三明治是有一些固定搭配的,在与当地食材和饮食习惯相融合后,形成了各具风味的特色三明治,经过大家舌头的检验和时间的洗练,被保留下来流传至今。

古巴三明治

【古巴三明治】

古巴三明治在古巴和美国佛罗里达州比较常见。除古巴外,它最早出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后来随着大量古巴移民移居迈阿密,逐渐在迈阿密流行开来。

古巴三明治,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它的面包和做法。正宗的古巴三明治,选用的是古巴面包。古巴面包外形看起来和法棍很像,但比起法棍,它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少许猪油或是起酥油,烤好后拥有坚硬且薄脆的外壳和柔软呈片状的内里。

将古巴面包切成20厘米至30厘米的长度,在面包壳上抹上黄油或橄榄油,再横切成两半。紧接着,在对半切开的面包上抹一层黄芥末酱,放上一层烤猪肉、熏腿肉和萨拉米,再放入瑞士芝士和酸黄瓜片,最后合上另一半面包。

从组装好古巴三明治到食用,还缺了很重要的一步——烘烤。烤古巴三明治需要用到铁板烧烤炉,在烧烤炉上放上三明治后,用铁板两面加热和按压三明治,直至外表酥脆,芝士融化。取出烤好的三明治后再斜切成两半,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越南三明治

【越南三明治】

越南三明治,可以看作是越南与法国美食完美融合的象征。

做越南三明治用的法棍,虽然也叫法棍,但越南法棍与法国法棍不太一样。法棍大约在19世纪30年代传入越南,但因为当时进口小麦粉价格昂贵,越南人便将部分小麦粉替换成了米粉,发明了价格相对低廉,同时也更适合越南人口味的越南法棍。

当然,除了面包,越南三明治的馅料也颇具当地特色。除非特殊的素食三明治,通常越南三明治都是荤素搭配,最常见和最特色的口味就是夹猪肉片,当然,还可以把猪肉片换成火腿、猪肉糜、豆腐等口味。

越南法棍酥脆,夹着咸香浓郁的猪肉和解腻的蔬菜,仿佛只需一口就魂穿东南亚。

费城三明治

【费城三明治】

费城三明治是一种牛肉芝士口味的三明治,来自费城。

费城三明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牛肉和芝士。传统的费城三明治一般选用切成小薄片的牛眼肉或后上腿牛排(其他部位的牛肉也可),芝士部分则常选择美式奶酪等。煎得香香的牛肉放在长条面包上,放上煎过的洋葱、番茄酱、辣酱等,再顶上厚厚的芝士,就是最完美的费城三明治。

【鲁宾三明治】

鲁宾三明治同样来自美国,但它与费城三明治不同,是一款烤三明治。主要配置就是咸牛肉、酸菜、瑞士奶酪和烤过的面包。

这里用到的咸牛肉,是一种用盐腌制过的牛胸肉,肉质扎实,常与蔬菜一起炖煮食用。而这里用到的酸菜,是用卷心菜发酵后做成,虽源自德国,但吃起来与东北酸菜非常类似。后来鲁宾三明治声名远扬,内布拉斯加州甚至把3月14日定为鲁宾三明治日。

【猫王三明治】

在美国这么一个喜好甜食的国家,必须得有甜口的三明治,在所有甜口三明治中最出名的就是猫王三明治。

猫王三明治,也叫花生酱香蕉三明治或是花生酱香蕉培根三明治,这是猫王Elvis Presley最喜欢的一款三明治。最初的猫王三明治版本仅是烤过的面包片,抹上花生酱再放上切片或捣碎的香蕉,后来才加上了培根、蜂蜜和果酱等。

【淹没三明治】

淹没三明治来自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一个三明治,和“淹没”有啥关系?

答案就在搭配的那盘酱汁!通常是由辣椒、蒜、牛至和其他香料共同调配的辣酱汁,或者是由番茄和红辣椒做成的甜酱汁。这种酱汁的多少取决于点餐的方式:“半淹”,就是把部分三明治浸在酱汁里;如果点“全淹”,那就是整个三明治被完全淹没在酱汁中,直到酱汁里不再有泡泡出现。淹没好的三明治再放上生洋葱圈、红辣椒等的装饰。

淹没三明治的酱汁如此之多,所以对面包就有了一定的要求。淹没三明治所用的面包,是一种酸面包。这种面包通过特殊发酵后拥有咸大于甜的硬壳,能够保证淹没三明治不会被它自己的酱汁“淹没”而溶解。

【培根三明治】

培根三明治,作为英国和爱尔兰最常出现的三明治,一定不能遗漏。

这款三明治一如既往地拥有英式美食的风格——简洁和随意。两片吐司,选择性地抹上黄油,再选择性地放上烤或没烤过的培根,再叠上番茄酱或布朗酱就制作完毕。当然,像英国这么神奇的国家,肯定会有些神奇的三明治:比如中间夹薯条的薯条三明治、夹薯片的薯片三明治等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