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一抹温暖底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4-19 21:50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4-19
他们,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抹温暖底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梁修飞

图/通讯员提供

“请保持1米距离”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

“提前扫码填写信息……”

……

疫情期间,广州各区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冲在一线,用一句句暖心提醒,让排队等候的市民倍感温暖。

记者了解到,4月8日起,在共青团白云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招募志愿者,在京溪街、钟落潭镇、均禾街、棠景街等地,配合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电话流调、上门采核酸、封控区协助派送物资等服务工作。

六旬长者希望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你现在是黄码,不能在这里测核酸。”在京溪街云景社区核酸检测现场,62岁的梁素珍已经连续服务了9个多小时,测量体温、检查行程码、健康码,核酸码达1万多人次。服务过程中,梁素珍发现一名居民出示的健康码是黄码,便主动将该市民指引到人少的地方,告知他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码采样点。经耐心劝导,该名居民表示理解并离开。

作为一名长者,梁素珍表示,自己在接种疫苗过程中,曾被志愿者照顾过,所以自己也非常想帮助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便主动注册成为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的志愿者。每次只要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她总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名。就这样,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长者探访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

建筑工人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陈沛鑫是广州一家建筑企业的普通工人,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工地都停工了,在家闲着无事的他,在手机朋友圈看到招募志愿者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消息,抱着试试的态度,就报了名。

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他,经过岗前培训,主要负责维持秩序、讲解流程、登记信息等工作。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纵使他身体素质过硬,依然感觉疲惫。

服务过程中,因为核酸检测点的市民比较多,一位大叔因为排队比较久,有些不耐烦。陈沛鑫便耐心向大叔解释道:“非常理解大家排队的辛苦,我们医务人员、志愿者也是一大早就在现在为市民服务,他们也很辛苦,也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一番话,让大叔冷静下来,做完核酸后,大叔还主动向现场的工作人员致谢。

“这样的转变,让我觉得做志愿者就算再辛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陈沛鑫说。

个体户老板关闭档口,带领家人员工一同抗疫

赖培川是白云区一家电器档口的老板。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这一次,他把档口关了,带领家人、员工和一起加入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他说。最累的一次,赖培川在雨中坚持了9个多小时,微信步数突破了2万步。也正是在这一天,他切实感受到了广州人的“暖”。

同样是个体户老板的高结玲,积极响应政府政策要求,暂时关闭了自己经营的农庄,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每次都是最早到、最晚回。除了在现场协助外,她还要负责招募志愿者一起参加防疫工作。在服务的过程中,很多老人行动不便,高结玲便驻守“绿色通道”处,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老人登记信息。有的老人听力不太好,她经常需要大声询问很多次老人的个人信息。一天下来,高结玲的嗓子已经沙哑。

因为从早忙到晚,有时候志愿者和医务人员顾不上吃饭,高结玲会让家人把饭菜拿回店里重新炒一遍,让大家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高结玲常说:“能帮到有需要的人,自己辛苦点,少赚点,都无所谓。”

医务工作者休息时间还主动协助保障活动

朱翼锋、王平、孙静、郑洁珊等志愿者是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除了承担医院安排的各项防疫任务外,在休息的时间,看到社区需要志愿者协助保障活动,他们也总会第一时间到现场,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监督其他志愿和工作人员防疫措施做得符不符合标准,为大家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居住在京溪街犀牛角社区的志愿者吴晓雯白天工作,下班后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空闲时,她就时不时在志愿者群协助发布志愿者的招募公告,解答志愿的疑问。轮休和下班后,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家园。

600多名志愿者中,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退休长者、有的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论是通过同事介绍,还是其他志愿者分享,都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电话流调、上门送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市民指导和帮助。他们,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抹温暖底色。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