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分拣、送货“一条龙”,广州越秀管控区内搭起物资供应“大帐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周巍;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2-04-20 16:06
金羊网  作者:谭铮;周巍;麦宇恒  2022-04-20
居民等待的时间,都不会太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麦宇恒

4月18日下午4时间许,“订单上的雪糕还有牛肉,去冰柜里取出来吧,司机师傅马上就到了。记得再清点一下物品,写好电话号码。”看着已经集中摆放好的货物,许少阳再次叮嘱超市内的同事在司机到来前,完成广州越秀管控区内物品的分拣工作。只待司机师傅到达,他和工作人员将把当天下单的第二批货物,一并送上给管控区内驻点同事送餐的面包车。

从收到网上订单,到保证货物送出,从保障基础生活用品,到满足管控区内客户的特别需求,华润万家荔湾店的营销副总许少阳和他的同事一起,作为广州越秀管控区内物资供应保障链条上的一员,努力着。

分拣备
有人点了速食螺狮粉

时间回到4月8日的广州,原本一个平常的周末,因为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而被打破。“我们很快就接到了公司的通知,要参与生活物质的保障工作。”许少阳在公司安排下,得知他所在的华润万家(荔湾店)将与越秀区矿泉街内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对接,保障校园里的家属与师生的物资供应。

”每天我们分三个时间段配送。早上6点半左右,我们会发出客户前一天晚上下单的商品,中午11点,我们会安排配送上午的订单。下午4点半左右,会送出当天早上11点以后的订单。居民等待的时间,都不会太长。”据许少阳介绍,每天早上5点多,工作人员就会回到超市,处理前一天晚上居民们在APP上的订单,分拣、备货、核对,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他也坦承,“早上的压力比较大,主要时间短,订单也不少。订单上的货物准备好的同时,我们给管控区各个驻点的货物也会在早上送过去,以便居民在现场购买。”

虽然已经是岗位上的“老销售”了,但面对疫情管控初期,依然发生了让许少阳措手不及的“意外”。管控区域划定初期,许少阳和他的同事们为管控区内的购买点准备了充足的粮油、蔬菜、肉、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但对于管控区域内学生们而言,他们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一开始,我们就漏了提供饭盒的购买。”

生活在校园里的学生,以往都在学校食堂就餐,或是点外卖。一旦遇到管控,要吃饭,可能就要用上饭盒。许少阳说,因为当时忽略了这一实际情况,第一天有不少同学反映,需要饭盒“火速上架”。还有部分商品,如速食螺狮粉等,在网络专送尚未开启的初期,他们也没放到备货单里,“但一旦接到这些需求,我们也会尽快满足,把需要的货物补上,尽量不影响被管控居民的正常需求。”

送货司机
日驱百公里,管控区域内“使命必达”

下午4时30分,司机李冬驾驶着面包车准时抵达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中山八路的华润万家超市的收货口,等待搬运送往越秀区矿泉街管控区的物资,以及驻点同事的晚餐。这是他这一天运送的第二趟,也是广州这波本土疫情出现以后,他的日常。

李冬一边换上蓝色的防护服,戴好手套,一边等待超商里的同事把分拣好的货物用平板车送到收货口。许少阳和同事们陆续帮忙将数十袋商品搬上面包车。“小心点,这里面放着鸡蛋,还是放后座吧,别压坏了。”一边叮嘱同事注意商品的摆放,李冬一边腾挪面包车内的空间。

自4月8日广州本轮本土疫情出现以来,作为华润万家司机班的队长,李冬就开始负责向管控区内运送部分商品物资和驻点同事的餐食。“我每天分别在中午和下午各送一趟,一是要保证我们在管控区内同事的用餐,二就是帮忙配送部分管控区内居民在我们APP下单的货物。”李冬说,考虑到防疫安全,尽量减少人员与管控区域外界的流动,司机班只安排了他一人每天来回运送。“这段时间,我的核酸检测都是显示24小时的,这也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

每一次配送,李冬都要去10个左右的驻点,他告诉记者,车上的物资,根据点对点运送安排,送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但车上的餐盒,则要送去越秀及白云管控区内10个不同的驻点,保障同事们的用餐。“我这辆车大概每天行驶100多公里,每次配送跑完10个点,需要一、两个小时,这次我可是把广州城里自己不熟悉的城中村路线都摸清了。”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冬就成了公司后勤保障团队中的一员。从一开始不熟悉防护服的穿着,到如今驾轻就熟地开进广州的城中村,从荔湾到白云、越秀,每一轮的广州本土疫情中,都有李冬的身影。“为市民提供物资保障,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这次疫情一出现,公司马上就安排了工作人员进管控区驻点。我们做后勤保障的,更应该保障好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在李冬看来,保障管控区域内的同事生活,也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晚点下班没关系,能保障他们就行。”

李冬说,虽然已经在广州生活了十年,但他的广州话依然“不太溜”,但这并不妨碍他与广州这座城市的“交流”。他说,无论是广州人还是广州这座城,都挺好的。

管控区内的售货员
操场上搭起了十个帐篷长的“小超市”

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门口“卸了货”,与同事一交接完,李冬就开始往下一个点赶。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驻点的华润万家(荔湾店)后台副总经理陈金明和同事一起对物品进行消杀,随后运到了学校的操场上。学校操场的围栏下,早已划出一片空地,摆放配送来的物品。

“我手机尾号是6。”一个女生算准了时间下来,迅速找到了写着自己电话的塑料袋,高高兴兴地离开了,前后时间不到3分钟。能够如此迅速地找到自己的商品,得益于陈金明这一团队想出来的办法。“我们在围栏这写上0到9的阿拉伯数字,根据客户手机尾号,把物品放到对应的号码牌下,精准定位,客户就可以迅速找到并拿走,避免人员在此排队聚集。”

在操场的另一侧,十个红色帐篷联排“站立”,陈金明说,这是为学校师生和家属提供的“小超市”。“师范大学里女生较多,她们也提出了零食、日化用品等需求,我们备货的时候,也一一满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后勤处副处长吴俊烈告诉记者,虽然大学里本身有试探和小卖部,但是数量是有限的。“实施管控后,校园内原有的食材与用品无法满足800名学生和200个家庭的日常需求。当时我们也害怕因为物资不足而造成恐慌。”在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的协调下,华润万家的团队快速进驻,在操场上搭起帐篷,变成临时“小超市”。吴俊烈说,不仅货物充足且价格与外面一样,让他们格外心安。

这段时间,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黄勇亮一直在矿泉街的管控区内,18日当天,因为没有预计到突如其来的降温,他穿着短袖,在寒风中了解物资配送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虽然临时“小超市”内的物资已经足够,但是习惯了网购的年轻人,还是喜欢在APP上下单,然后到点就过来取货。“这里每天会接到APP上约300份左右的订单,线下也提供充足货物售卖,让街坊安心。”

管控区内每次看似寻常的物资配送背后,都有一群看不见的人,在努力。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