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加速建 汩汩清流润岭南 一季度,广东完成水利投资超100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5-02 07:50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2-05-02
一季度,广东完成水利投资超100亿元,稳步推进“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实现。
茂名市锦江画廊碧道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而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更是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水利”作为关键词被多次提及。

今年,全国水利工程建设聚焦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预计今年将完成水利投资8000亿元,广东计划完成水利投资800亿元以上。一季度,广东完成水利投资超100亿元,稳步推进“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实现。

今年计划投资800亿元以上  

水利工程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863亿元,同步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数量突破历史纪录。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水利事业迈上新台阶,用全国6.6%的水资源量,保障了全国8.9%人口的用水需求,支撑了全国10.9%的GDP,并且安全、优质对港对澳供水约300亿立方米。目前,全省已基本建成集供水、防洪、防潮、排涝、灌溉、发电、航运等主要功能的水利工程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完成水利投资725亿元,居全国首位。为推动实现从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的跨越,广东省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十四五”期间将完成水利投资4000亿元以上,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

据广东省发改委数据,在水利防灾减灾方面,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永和河调蓄区建设工程、汕头市后江湾海堤修复加固工程将在今年投产,另有7个续建项目;在水资源保障建设方面,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将在今年投产,另有11个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在农业水利建设方面,有3个续建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32项水利工程今年计划投资额度累计195.95亿元。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稳步推进

在广东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32项水利工程中,单项投资额最高的是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今年计划投资70亿元,涉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市。该工程是广东水资源配置骨干网五横之一,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约354亿元,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

4月29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以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贯通7条隧洞。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31公里隧洞掘进,占隧洞总长的85%。当前,该工程汇聚近8000名建设者,全力推进盾构掘进、内衬安装、泵站主体施工与高新沙水库建设,千方百计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2022年是该工程建设盾构全面贯通、全面转序、全面攻坚之年,工程建设将迎来最高峰,直指2023年全面建成通水目标,将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万里碧道激活广东“水经济”

以自然风光为纽带联结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贺江碧道,将沿途自然景点和美丽乡村串珠成链的锦江画廊碧道……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一条条风景如画的碧道,既是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又是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还是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慢道。这是对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的生动描绘。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省已建成碧道的2900公里河段水质明显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新增生态岸线长度1169公里(按河道单侧计算),新建慢行道2178公里、串联特色资源点1424个,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旅游兴旺,带动了水资源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的提升。

“水的综合治理也在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和城市发展质量的提升,以前茅洲河两岸有很多电镀厂,基本都是‘三来一补’加工厂,现在逐步演化成高科技园区,深圳光明科学园已经发展成一个研发重镇。”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说,水治理好后,整个休闲、康养、旅游产业会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