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丰富文博活动 纪念“劳一大”召开一百周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2-05-02 07:46
金羊网  作者:文艺  2022-05-02
昨日,广东各地文博单位纷纷推出系列展览、活动,重温一百年前的那段红色记忆。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文艺、通讯员粤文旅宣摄影报道:昨日,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简称“劳一大”——编者注)召开一百周年纪念日,广东各地文博单位纷纷推出系列展览、活动,重温一百年前的那段红色记忆。

1922年5月1日至6日,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的“广东机器总礼堂”召开,这次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地位,被称为是成功“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道路”的一次大会。

据了解,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由各省各商埠各种工人团体代表共173人组织而成,所代表的人数多达三十四万人,其中中共代表有李启汉、邓中夏、林伟民、苏兆征等备受拥戴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顺利召开,推动了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大会上发布的《第一次劳动大会宣言》不仅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准备,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2021年3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推进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修缮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历时一年基本完成修缮提升工程。

为纪念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一百周年,“五一”期间,广东各地文博单位纷纷推出系列展览、活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推出“启航——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展览,综合运用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手段,并对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礼堂、组织部、会议室、宣传部、《工人之路》编辑室等部门进行复原展示。展览全面展现刘少奇、邓中夏、苏兆征、林伟民、李森等一批著名工运领袖的感人故事和精神风范,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及其在广州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则推出“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党课、情景讲述、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沿途革命遗址、工运人物故居变为教学课堂。同时组织学校教师宣讲员和学生讲解员走出学校,走进企业、社区、机关,宣讲广州素波巷19号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成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联络处的故事。

此外,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羊城红色故事”粤语讲古展演;江门市博物馆推出“我们的劳动节·侨都如此多娇”线上社教;清远市博物馆举办“弘扬敬业精神,讴歌劳动创造”主题教育活动;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 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五一”小长假文体活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