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讲好广东故事,绽放“粤影”风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丽 发表时间:2022-05-22 07:45
金羊网  作者:李丽  2022-05-22
近年来,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过去五年,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泛地团结与服务广东电影人才,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高质量电影作品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彰显“原创广东”力量,助推广东电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组织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打造经典品牌

近年来,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

一是主办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大学生电影展,广州大学生电影展被列入《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成为承载大学生青春梦想的最佳“窗口”之一。电影展让“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真正让大学生成为这场盛事的主角。目前影展已成功举办18届,为广大大学生及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也为大学生筑起与专业电影人沟通的桥梁。

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真正由大学生唱主角

二是主办“粤影风华”优秀广东电影展映系列活动。从第三届起,该活动展映范围由广州扩大到全省各地,累计放映超过300场,举办讲座60余次。活动不仅在全省基层进行免费公益展映,还邀请电影专家、影片主创人员到现场和观众面对面交流,增强广东电影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三是主办“粤海青年电影论坛”活动。作为省影协持续多年的品牌活动,该论坛以“汇集青年电影力量,促进南粤电影发展”为宗旨,组织专家、青年电影人与观众就市场上不多见的影片类型进行探讨,吸引人们对“高分冷门片”的关注,进一步活跃广东青年“看电影、谈电影、爱电影”的氛围。

省影协还深入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组织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到人民中去”;举办“珠江潮涌·粤影风华——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电影成就暨‘珠影再出发’经典电影展映”“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之夜”和复工复产会员专场等活动。

各类电影主题活动反响热烈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影协组织全体会员和全省电影工作者开展抗击疫情文艺创作,以光影艺术记录和讴歌抗疫英雄,用文艺作品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鼓劲加油。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在协会微信公众号以“‘艺’起战疫,广东电影人在行动”为主题进行展示。此外,省影协还组织策划了多部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出品与联合出品微电影《粤影印记》、MV《我们托举生的幼光》,系列微纪录片《最美逆行》等。

各类电影主题活动反响热烈

搭建交流平台打造电影研究与评论阵地

五年来,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举办了一系列电影学术研讨和理论研究活动,包括“高质量发展电影产业,助推一流城市建设”电影文化产业峰会、“影像传播与中国故事”——首届华语电影文化广东圆桌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青年导演的创作与突破——《慕伶、一鸣、伟明》放映暨导演交流会、“导演之家”学术交流会议等,并为汉剧艺术家李仙花主演的戏曲电影《白门柳》、粤剧艺术家曾小敏主演的戏曲电影《柳毅奇缘》举办学术研讨会,探索戏曲电影的艺术创新和文化价值。

省影协还积极加强与有关机构的合作,努力搭建电影创作交流互动平台,如联合广州图书馆创办“周末电影讲坛”,就《谁在影响你选看电影——院线及评论如何影响观众?》《电影创作市场的谋略》《我们如何理解电影艺术》《粤版“建军大业”——<热血军旗>》《好莱坞的功夫梦和张艺谋的东方奇观》等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导演、高校教授、评审专家等分享电影观点。疫情期间,“周末电影讲坛”改为线上讲座,邀请全国著名电影专家以“名家云讲座”方式开展,观众反响热烈。省影协还联合珠江电影集团开办“珠江电影大讲堂”,为广东电影人构筑理论高地,助力高层次复合型电影产业人才成长。

此外,省影协在微信公众号创办“南方电影视点”专栏,以“促进中国电影发展,表达南方电影之声”为宗旨,设置“新片热评”“好片慢评”“经典精评”“青春视点”“市场观察”“域外精选”等多个栏目,就电影市场营销、广东电影发展、微电影的兴起等热点问题,推送电影理论家、电影实践者、电影学者、影评人及普通观众的原创评论文章,打造电影评论的稳固阵地。

打造大湾区人才梯队培养青年电影粤军

近五年来,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花大气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创作人才梯队,举办了电影录音专题培训班、电影编剧培训班、青年电影编剧培训班、电影美术培训班、2020粤港澳电影编导与制片人培训班、2021粤港澳电影创投会培训工作坊等,采用“名师讲座+现场指导”的创新形式,为学员提供学习影视专业知识的机会。此外,省影协参与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及公共传播人才培训班、青年影视创作基地、“大师班”影视创作人才培训、青年影视人才孵化系列工程等活动,并推荐优秀电影人才参加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省文联举办的培训。

省影协还通过组织专题采风、考察交流等形式,帮助青年电影工作者挖掘艺术题材,了解电影前沿发展动向,掌握新时期电影创作规律;通过推进广东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的创建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电影培训、交流、研讨、展映活动,培养和吸引青年影视人才团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全面发展。

提升广东电影艺术成就会员作品屡获奖

五年来,在全省电影界,包括省影协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影协会员在业内频频获奖:祝希娟、丁荫楠、金迪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王静珠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终身成就奖;祝希娟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王静珠、祝希娟荣获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李亚威在第三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纪录片导演成就大奖,其拍摄的《过端》获最佳纪录片奖。

粤产电影这五年来也收获累累。在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传奇状元伦文叙》获最佳戏曲片提名,《榫卯》入围新片展并获新片表彰。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极地追踪》获最佳纪录片提名;《白蛇传·情》获最佳戏曲片提名,此外该片还获得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受欢迎影片奖、第二届海南岛电影节最佳技术奖。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掬水月在手》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点点星光》获最佳儿童片奖,《刑场上的婚礼》入围最佳戏曲片奖,省影协副主席甘小二、会员李竞创作的《沉默的极少数》在民族影展单元中获民族题材电影优秀剧本奖,省影协会员喻彬与学生王林创作的《大地加木》获创意剧本奖。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南越宫词》获最佳戏曲片奖,《中国医生》获最佳音乐奖,《拆弹专家2》获最佳剪辑奖。《白门柳》《柳毅奇缘》获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中小成本电影《回南天》《过昭关》《小伟》也在国内外一系列电影节中屡有斩获。《熊出没》《猪猪侠》等系列动画电影,在票房和口碑上持续表现突出。

作为“广东电影人之家”,省影协还举办“法律人与电影人面对面——暨影视版权若干法律问题交流会”;为会员电影故事片《军魂》举办剧本研讨会;为会员电影作品《榫卯》《太阳升起的时刻》《中学时代》《踢球吧,阿妹》《追梦险途》《小伟》《烈焰危情》《一级指控》《安宁》《非常主播》《我的体育老师》《毕业第一年》等组织影片观摩研讨交流专场活动;组织举办2021年广东省电影家协会春季电影交流会暨2020年优秀抗疫作品颁奖礼,营造广东电影界团结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