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队旗跟党走 童心筑梦向未来 中国少年先锋队广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18:56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1
未来五年广州将推出四大计划促进广州少先队事业创新发展

金羊网讯 通讯员 穗团宣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六一”国际儿童节(6月1日)当天,中国少年先锋队广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少代会”)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隆重召开。少代会代表、历来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的老专家、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通过主会场和各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线上线下共议少先队工作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有399名代表,其中,成人代表166名,占41.6%,少先队员代表233名,占58.4%;这些代表由各级共青团、教育部门、党政有关部门、群众团体、解放军、辅导员、中小学少工委主任、专家学者、社区和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社会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设主会场,在广州市各区设立分会场,同步通过直播方式参与。

此次会议总结和回顾市第十二次少代会以来广州市少先队工作,认真分析了少先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五年广州市少先队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听取和审议少先队广州市第十二届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少先队广州市第十三届工作委员会。

会议还举行了星级“红领巾奖章”和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营地)颁授仪式。

少先队改革五年成果大检阅

本次少代会是2017年《少先队改革方案》出台后广州举办的首次少代会,是对近年来广州少先队工作的一次检阅;同时也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行动纲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发布一年多来,对广州少先队工作进一步深化创新的再一次全面部署。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市第十二届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韵华与少先队员代表朱家浚共同向大会报告少先队广州市第十二届工作委员会的整体工作情况。

报告总结回顾了少先队广州市第十二届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五年来,广州少先队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实践、主题队日、队课活动等近千场,覆盖近3万个中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吸引近20万少先队员参与;在网络思想引领方面推陈出新,承接全国少先队重点课题研究,推出的“云队课”“云微课”“云培训”吸引数百万人次参与;在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建设、社会化探索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培养了8000余名少先队队干,2467名少先队员获得省级四星章,打造了125个少先队校外实践营地(基地),学校少工委建设率100%;积极创新少先队活动形式,每年组织10万名少年参与集体入队仪式,实施青少年成长公益帮扶行动,开展童心抗疫文化创作大赛,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中,培养少先队员从小担当社会责任。

报告要求,全市少先队的工作者要站在党的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实践育人、深化改革创新,按照党的要求和希望,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天下午,市第十三次少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市第十二届少工委的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市第十三届少工委以及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随后召开的市少工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贺璐璐、陈爽当选为少先队广州市第十三届工作委员会主任。

330份提案高度关注儿童成长和未来生活

大会期间,围绕队员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少先队员和少代会代表们积极提案建议,共提交提案330份,涵盖思想引领、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疫情防控、辅导员队伍建设、少先队建设等六大领域,提案立案新颖、方案创新且具备实操性,集中反映广大少年儿童的心声,展现了当代广州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助力广州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来自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的代表余洁提议建设红色交通研学路线,通过红色公交、地铁、水巴等交通工具,将市内著名的红色遗迹、红色场馆、红色阵地串联起来,盘活广州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教育变得生动、可看可感可及。

来自南沙区大岗小学的代表梁羽潼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议题,提出设立班级“心声信箱”,通过班级小信箱的方式增强师生融洽交流,助力队员心理健康成长。

四大计划,促进广州少先队事业创新发展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未来五年广州将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党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进一步深化少先队改革创新。

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推出“铸魂计划”,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加强政治启蒙,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光荣感教育方面推出“红领巾添彩计划”,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元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在少先队组织建设方面实施“强基计划”,落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夯实学校组织基础,深化团教协作,全面规范建立中小学校少先队大、中、小队组织;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推进“星火计划”,通过干部配备、培训提升、骨干带动、课题科研、职称晋升等多项举措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履职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

此外,广州还将推动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各级中小学校党建督导考核;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工作;简化少先队校内外实践活动开展审批流程。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打造“家门口的少先队”,形成“学校—青少年宫—社区—校外阵地”全方位少先队工作链条,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场外红领巾活动亮点纷呈

在少代会召开前,广州市少工委组织了形式多样、好玩有趣的“热身活动”,包括少先队“云队课”《光荣的代表》,全市少先队集体入队仪式、“你好,少代会!”多种形式送祝福和讲心声活动、“广州少先队工作成果”主题展览、“我为少代会建言献策”红领巾提案征集活动、少代会专属H5等,吸引全市百万少先队员参与互动。

会议当天,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新近落成的广州市少先队活动中心内,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苔藓小森林制作、汽车设计等多场展示精彩连连,一首蓬勃向上的《少年之光》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少先队员们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展示少先队工作成果。

在红领巾议事厅,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队员李浩瑜、陈子璇、李飞豫,发布了他们就少先队如何助力“老城市新活力”的议题撰写的提案《穿“粤”古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

在红领巾剧场,少先队员们参与录制《品读红色家书》线上课程,沉浸式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在红领巾艺术馆,一场“童HUA中国·青少年艺术展”正在展出,展览共展出优秀青少年儿童绘画、诗歌互动艺术装置等作品。

接下来,广州市少先队活动中心作为少先队员们接受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的社会化阵地,将面向全市少先队员们开放。

新闻链接:少代会优秀提案展示

设计一条“光辉100年红色研学路线”

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余洁代表关注到少先队通过传承红色基因、传扬红色文化可以助力广州践行“老城市 新活力”。她指出,广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城,也是孕育中国近代红色革命和红色文化种子的重要摇篮,现在更是一座具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有少先队员的参与,老城市能够不断迸发焕发新活力。通过少先队助力红色文化讲解,打造集中、广泛、流动的教育阵地。她提出,市内红色学习教育阵地分布较广,可以设计一条“光辉100年红色研学路线”,通过换乘红色公交、地铁、水巴,将市内著名的红色遗迹、红色场馆、红色阵地(如农讲所、烈士陵园、中共三大会址、团一大、珠江两岸、珠江新城CBD等)串联起来,少先队参与其中研学路线的设计和讲解,助力红色广州、魅力广州的文化推广和弘扬。

这个提案得到了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汤婉峰代表的附议。

盘活“流动少年宫”

海珠区少先队副总辅导员郭华、老专家毛湘玲二位代表关注到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的《青少年宫管理工作条例》提出:做好“流动少年宫”项目,送资源下基层,服务城乡社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及相关校外阵地。但因为主客观原因,一方面少年宫能提供的优质学位有限,另一方面由于路途远、上课时间不合适等个人客观原因,导致少年宫未能满足更多青少年的成长需求。少年宫往往具有基础设施好,师资力量强,社会资源集中等优势,应该成为服务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有益补充,但根据抽样调查发现,实际上能够享受少年宫优质教育资源的青少年人数并不多。由此她们提出建议构建“主动输送+自主选择”的服务模式。一是各区少年宫与薄弱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商订帮扶计划,以每月主动送课到校的方式,建立以一学期为周期的共建关系。同时基层学校根据教育教学活动和队员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邀请少年宫不定期送课到校。

设立班级“心声信箱”

南沙区大岗小学梁羽潼代表关注到亲子沟通问题。她发现,随着少先队员年龄不断增长,开始有了自已的想法和观点。这其中有的问题,也许连家长都不知道,让她们感到困惑、烦恼、无人倾诉。比如,有的家长对孩子太过严厉,导致自己的心灵受到创伤,认为家长很讨厌自已。此时,孩子与家长之间,老师的桥梁纽带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她提出,可以通过班级小信箱的方式与老师沟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想说的话敢于表达出来,与老师之间建立一种很融洽的沟通方式,让同学们不再对家长和老师敬畏,而是感到亲切,这对大家的心理成长会有更帮助。

减少小学生网络电子作业

广州市白云区桃园小学张邓锦澜代表关注到近年来存在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比如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布置作业,或者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各种作业客户端占据了家长的手机,“家庭作业电子化”现象较为普遍。虽然电子作业有其独特的高效率与便捷性,但其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比如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增加近视的几率,还会导致学习专注力下降,影响学习成绩;如果是老人照顾孩子的家庭,完成电子作业存在困难;电子作业容易让孩子对家长产生依赖思想,不利于养成孩子自觉学习的习惯。她建议学校应以纸质作业为主,减少学生借助电子产品完成家庭作业,家长要以身作则,严控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老师和家长要鼓励学生多阅读课外书籍,开展书香读书活动,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力度,规范办学行为。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