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金生:传承少数民族非遗文化 抓紧抓实乡村教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6-04 08:1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6-04
盘金生说,作为一名党代表,既要深入基层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也要做好宣传员,把党代会精神宣讲给身边人。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校长盘金生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这次党代会我最关注乡村教育和文化强省话题,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和自豪。回到家乡就马上开展宣讲学习会,传达贯彻党代会精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校长盘金生说。

5月27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的第二天,盘金生就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举行了一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学习会”,全体教职工200余人参加。随后,他又在企业、文化馆、省直机关、乡镇等陆续举行了4场宣讲会。盘金生说,作为一名党代表,既要深入基层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也要做好宣传员,把党代会精神宣讲给身边人。

日前,盘金生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表示深感荣幸、责任倍增,接下来将深入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从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表率,深入基层调研,及时反馈,督促落实整改,为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

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代表,一位教育工作者,此次党代会,盘金生最关注的话题就是教育发展和文化传承。他的家乡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是世界经典音乐《瑶族舞曲》的故乡,是全国瑶族刺绣艺术之乡,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南岗千年瑶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和“瑶族长鼓舞”。

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在学校宣讲会上,盘金生表示,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要把客家文化、瑶族文化、壮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创新好,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让自己的孩子学好学精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金生介绍,连南是第一批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目前各中小学都开展瑶歌、长鼓、刺绣、民族体育项目等教学,每年都举行各类竞赛,在省、市艺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的学生参加的节目上了中央电视台。“非遗进校园是很好的方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从娃娃抓起,力争实现‘会讲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老师要“亲其生,信其道”

“我们的乡村教育和珠三角地区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我们要奋起直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非常有必要去提高。”盘金生说。

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健全教育保障体系,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办好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盘金生对此深有体会。

“以前说要‘亲其师,信其道’,现在老师要‘亲其生,信其道’。要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找到孩子的发光点,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盘金生表示,目前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着师资不足、教师素质偏低等情况,接下来要想方设法去提高教师各方面的素质,配足、配齐、配强、配优教师。此外,要发扬本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和优势,例如非遗进校园、少数民族体育课等,打造少数民族特色的乡村学校。

作为党代表,盘金生表示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把党代会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外,还要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