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卤鹅粽、腊味芋泥粽……潮式粽球穿预制菜“新衣”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郑逸蕙 发表时间:2022-06-04 08:52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郑逸蕙  2022-06-04
在潮汕地区,端午节被称为“五月节”,粽子则被叫做“粽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郑逸蕙

在潮汕地区,端午节被称为“五月节”,粽子则被叫做“粽球”。潮汕地区的双烹“粽球”尤具特色,粽子馅一半咸香、一半清甜,主要材料为糯米、咸蛋黄、虾米、香菇、腊肠、腐乳肉、板栗、红豆沙、甜鹌鹑蛋等,享受双倍美味,也成为万千海内外潮人的佳节乡愁之一。

今年,乘着RCEP快船,跟随着预制菜的热潮,潮式传统粽子也穿上了预制菜“新衣”,“新双烹”潮式粽球被端上了餐桌。

6月2日,端午假期前最后一天,汕头技师学院烹饪系的学生们迎来了一节制作创意粽子的课堂。记者在课堂上看到,潮汕卤鹅、沙茶炒牛肉、老菜脯、单丛茶等经典潮菜和特色食材都成为粽子的馅料,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新奇。

“端午粽本就是一味传统的家庭预制菜,吃时只需加热即可,而如今又进一步创新,发展为一味现代预制菜。”汕头技师学院烹饪系副主任陈文修告诉记者,“把菜包进粽子里”就是今年各餐饮企业、预制菜商家口味创新的主流,相关网店的点击量和新品购买量也非常可观,而这个创新趋势也很快走进了汕头技师学院烹饪系这群“明日厨师”的课堂里。

其中,潮汕卤鹅粽是烹饪系几位老师一齐碰撞出来的新点子,市面上还未见过,陈文修把它称为“新双烹”——在他看来,这是从潮式粽球的“经典咸甜双烹”,发展成“潮式粽球与经典潮菜的新双烹”。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潮汕地区,市面上还不乏桑葚粽、腊味芋泥粽、陈皮洗沙乌米粽等与经典潮菜相结合的新味道,口味丰富、选择繁多,一听名字就让人觉得食指大动。

老潮兴粿品创始人郑少君也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其中一款新产品“腊味芋泥粽”,就是把潮汕芋泥和腊肠等潮菜包进粽子里,销量喜人,才推出一周多,就卖了两三万个,这在新品里是难得的好成绩。

陈文修认为:“把经典潮菜加入到潮式粽球的制作中,有利于将潮菜文化传播出去、传承下去,同时也能让年轻人透过美食的窗口更多地了解潮汕传统文化和风俗节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