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淇澳端午祈福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张倩倩 发表时间:2022-06-04 08:54
金羊网  作者:郑达、张倩倩  2022-06-04
巡游中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村民竞相祈福,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尽享节日气氛。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达、通讯员张倩倩报道:3日上午,2022年珠海高新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活动在淇澳岛举办。巡游队伍从祖庙出发,途经文昌阁、东澳古庙,最后回到祖庙。巡游中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村民竞相祈福,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尽享节日气氛。活动还设置了同步直播,逾60万人次收看。

据悉,不同于其他地方端午祭祀巡游活动,淇澳特色的端午祈福巡游形式始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淇澳人民抗英战争,在取得胜利的次年,村民在端午节举行隆重的祈福巡游活动,至同治三年(1863年)纪念抗英战争胜利三十周年时,已形成惯例。2013年6月淇澳端午祈福巡游入选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5年6月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