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孙辈捐出珍贵书信 寄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宋金峪、蔡嘉鸿、李国全 发表时间:2023-04-06 06:36
金羊网  作者:高焓、宋金峪、蔡嘉鸿、李国全  2023-04-06
4月5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在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广州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宋金峪、蔡嘉鸿,通讯员李国全摄影报道:4月5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在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长明火炬前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当天,曹渊烈士的孙辈来到烈士纪念馆,郑重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叶挺写给曹渊烈士儿子曹云屏的亲笔书信(复制件)转交给烈士纪念馆,并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曹渊烈士后人的感人故事。

在银河烈士陵园,曹渊烈士的墓碑上刻着“铁军精神永放光芒”。曹渊烈士的孙子曹海星介绍,1926年北伐时,爷爷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他身先士卒、勇于作战,打了几场漂亮的战,如汀泗桥、贺胜桥之役。同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作为敢死队攻城,曹渊率战士攀登攻城时不幸牺牲。

“从小,我就听奶奶和父亲讲述爷爷的故事。”曹海星说,爷爷牺牲后,是奶奶独自抚养父亲长大。父亲13岁时,曾经给周恩来和叶挺写信,表达了自己想要参加革命的决心。“在两位老前辈的关心下,我的父亲和堂伯辗转到延安求学、工作。”曹海星回忆,父亲和堂伯在延安学习期间,受到很多领导人的关心,他们谈思想、谈学习、谈工作、谈世界局势。此次捐赠给烈士纪念馆的信件,就来自于这一时期。

曹海星介绍,这些信件最早写于1938年。“父亲和堂伯一直带在身上,行军打仗时都像宝贝似的,用棉被把这些信件裹起来。”几十年来,这些信件依然完好地保存着。2018年,信件的原件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几封信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烈士后代的关心和爱护,所以我们捐献出来,让红色的基因能够传承下去,让红色的江山代代相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曹海星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