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海上牧歌”打造“蓝色粮仓” 湛江吹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号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袁增伟、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3-04-14 06:18
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袁增伟、全良波  2023-04-14
湛江三面环海,海岸线全省最长,是广东发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的天然主战场。

总书记金句:“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灵敏 袁增伟 全良波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首站来到了位于湛江市东海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这是一个集水产饲料、种苗、养殖等为一体的综合研发平台。

湛江三面环海,海岸线全省最长,是广东发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的天然主战场。近年来,湛江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海远海养殖,着力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水产产业发展新路,获评为“中国对虾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2022年水产总产量125.5万吨,总产值274.6亿元,连续20多年居全省首位。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近年来,湛江在海洋牧场装备领域异军突起,吹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号角,大力推动智慧渔业发展,建设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和装备产业全产业链,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

开展育种研发工作

解决渔业种苗问题

“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发展海洋渔业,既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

总书记考察的这个基地,在帮助全国人民解决“吃虾”问题上功不可没。目前市面上吃到的对虾大多是南美白对虾。以前,中国对虾中心在北方,1998年南美白对虾在湛江试养成功,我国对虾养殖中心开始由北往南移。2002年,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把对虾抗病毒选育的工作纳入国家863计划,成立国家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开展对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动物的育种研发工作。

此后,基地与中山大学联手开展研究工作,在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何建国的技术指导下,经过近十年,通过1代群体选育和5代家系选育,最终在2011年取得突破,选育新品种成功通过审定,成为国内首个获得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

在自主培育南美白对虾的带动下,湛江对虾养殖迅速迎来井喷,种苗产量、养殖面积、养殖产量、饲料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和交易额七项指标均居全国各地级以上市第一,被称为“全国对虾之都”。据统计,目前全国每5只对虾中就有3只来自湛江。

而湛江东海岛,因气候宜人、海水优质,被誉为虾苗“兵工厂”,沿途是大大小小的虾苗场和种苗基地,每年向全国输送数百亿尾对虾苗。

借助智慧科技平台

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

依靠海岸线长、海域开阔、水质优、水温和盐度稳定适中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湛江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全市在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项目共3个,分别为遂溪县江洪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湛江市硇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吴川博茂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此外,已建成特呈-南三、流沙、东海岛、东里、草潭5个深水网箱养殖园区,深海网箱数量达3500多个,占全省70%,另有桁架式养殖平台1个。以金鲳鱼为例,一个100米周长的网箱,年产量可达10万斤,相当于陆上200亩池塘的鱼产量。根据规划,到2026年,湛江将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同时打造游客向往的“海上草原”。

近年来,湛江大力推动智慧渔业发展,建设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和装备产业全产业链,用“硬核黑科技”推动海水养殖向深蓝挺进。

在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只见董事长刘定打开手机,一条鱼缓缓从摄像头前游过,手指轻轻滑动,视角也随之切换。“我们平台上的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远程监控。”刘定口中的平台,便是湛江海洋牧场装备的代表之一“海威1号”。

“台风来的时候,‘海威1号’最多可以下沉8米。在海底较深处,能减少台风对网箱中鱼儿的影响。另一个养殖平台‘海威2号’能下沉12.5米,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包括涂装工作等,预计4月能下水。”

在雷州湾海域,多功能饲料运输船经新型的投喂系统,将饲料均衡地撒入网箱中。“根据初步试验,使用智能化系统后,养殖金鲳鱼到重1斤/条,饵料系数由原先的2.0-2.3降为1.7-2.0。”在近期举办的广东海洋牧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湛江经纬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实业”)董事长张春文介绍。

眼下,经纬实业正与湛江湾实验室合作,探索雷州湾集群式智慧渔业养殖工程建设,通过海洋装备技术与生态养殖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行深远海集群式智慧养殖工程建设的系统规划。

根据规划,该工程将研制无人值守的6万立方米矩形柱稳式养殖网箱、多功能的服务保障支持船、专业化的活鱼运输船、饲料运输船、维护保障船,升级HDPE深水抗风浪网箱,搭建岸海一体的智慧渔业系统,形成年产万吨级的工业化养殖能力。

经纬实业在雷州湾拥有70多个网箱,主要养殖金鲳鱼。去年在实际生产中,经纬实业开始试用多功能饲料运输船和智慧渔业系统,将所有网箱接入与优鱼(广州)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渔业系统。

该系统采用分布式智能传感方式,在不同养殖设施上进行传感设备的合理布置,精确获取养殖海区范围内的水质、流速、风速等环境信息。同时,配置水下视频监控,实时监测鱼群信息;配置料位传感器,掌握饲料储量信息;配置声光预警系统、广播驱离系统,防范外来入侵;建立智能养殖管控平台,利用互联网终端实时监控海上养殖状况,远程遥控饲料投喂、养殖监控、广播驱离等关键系统的运行。

值得一提的还有智慧渔业系统的饲料精准投喂策略。基于养殖专家智库,利用掌握的海洋环境、生长状况等养殖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确定各个网箱饲料投喂方向、投喂时机、投喂速率、投喂量等。

“目前在海水养殖行业内,饲料的浪费量比较大,而且投料太多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张春文介绍,不同的海区有不同的特点,智能投喂可以根据海况里的风浪、流向设置一套适合海区的精准投料方案。“受海况、人为因素影响,人工投喂是无法做到精准的,投喂饲料应既使鱼可以吃饱,又不浪费饲料、污染环境。”

全产业链日趋完善

年产值500多亿元

网箱制造、网具生产、配合饲料、冷藏加工、陆基服务……深海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全产业链日趋完善。湛江水产产业链年产值500多亿元,产业链从业人员100多万人,水产养殖、水产种业、水产品流通加工、装备制造、进出口贸易、饲料辅料、配套服务等七大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养殖致富的支柱产业。

湛江是全国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基地,饲料加工厂30多家,年产水产饲料90万吨,约占全国水产饲料60%;抗风浪、智能化网箱技术全国领先,深水网箱销售量约占全国的60%。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以水产品为原料的虾酿酒、生蚝保健品、蚝壳生态环保建材等呈产业化、多元化快速发展,海洋食品、药品、保健品成为加速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近年来,湛江不断做大做强水产加工业。全市现有水产加工企业218家,拥有10亿元产值以上的水产相关企业20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3家,年加工能力100多万吨。全市取得出口卫生注册的水产加工企业30多家,产品获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出口认证112家。

在预制菜蓝海中,湛江抢抓机遇,出台《推动湛江预制菜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从生产、科研、人才、贸易、品牌等多个维度出发,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同时,打造预制菜中央厨房产业基地,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会,高标准建设吴川、遂溪2个预制菜产业园,目前已有12家企业进驻,促进预制菜产业集聚发展。

依托丰富优质水产品和粤菜师傅研发优势,近年来,湛江开发各种菜系预制菜品700多个,2022年预制菜年产量10万吨,年产值55亿元,进一步擦亮“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的金字招牌。

范例

智能渔业养殖平台“海威2号”预计4月底投用

4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位于湛江市东海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听取广东省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介绍,察看渔业良种展示,向现场科研和养殖人员询问选育技术、种苗长势、市场价格等。

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总书记的到来,让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同心协力、砥砺前进。

2022年,湛江市水产总产量125.5万吨,居全省首位。水产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良种的支持。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苗生产、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水生生物保健品生产和研发于一体的新型民营企业。该集团董事长刘定告诉记者:“从种苗生产到深海养殖,我们海产品加工形成了完整的生产链。这次总书记到湛江考察调研,让我备受鼓舞,对湛江发展海洋经济信心百倍。借此契机,我们企业将牢牢把握机会,结合乡村振兴,做大做强,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

刘定表示,未来海威农业集团计划再投产3个3万立方米水体的养殖平台,目前首个3万立方米智能渔业养殖平台“海威2号”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预计将于4月底投放使用。集团致力于科学拓展水产养殖新空间,稳妥发展深远海养殖及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将湛江市深远海养殖打造成技术先进、装备优良、生态和谐的新型养殖业态;提高全市养殖设施与装备水平,推广并应用自动饲喂、环境调控、产品收集、疫病防治等设施装备,提高水产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单位水体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发展休闲渔业,对传统渔业生产场所进行生态化、景观化、休闲化改造,发展观光渔业、渔事体验、休闲垂钓、科普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也让年轻一代的水产养殖人倍感振奋。从事海产行业的年轻职工王耀嵘大学毕业后来到湛江工作,他对记者说:“总书记到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考察调研,作为水产养殖从业人员,我们定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耕水产种业研究,直面海水鱼苗种培育、优良种质创制关键技术问题的同时,加速科研成果的直接转化。”

访谈

广东海宝网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湛江海宝渔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

着重培育牧场人才

加强关键装备技术研发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4月10日,总书记到湛江市考察,听取了广东省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介绍,察看渔业良种展示。“我备受鼓舞,对水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广东海宝网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湛江海宝渔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表示,2002年起,他便踏入湛江深海网箱的发展行列,收购了三台绞捻无结网生产设备,从此开启深海网箱网衣的制造之路。同年,国内第一个深水网箱在深圳鹅公湾研制成功,其网衣便来自庄建的企业。

庄建介绍,作为海洋牧场建设的“桥头堡”,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陆海接力、岸海联动,发展集养殖、垂钓、休闲旅游、渔家乐为一体的新型业态综合体,为带动采海观海乡村旅游起示范作用。同时着重培育牧场人才,造就一批农(渔)村懂海、善海,养殖技术、装备使用技能熟练的人才队伍,为唱响海洋牧歌提供人才基础。

“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可让深远海成为‘良田’,并产生庞大的生态、经济效益。而持续推进海洋牧场现代化、智能化则需以装备先行,不断突破关键装备技术研发与制造难题,以工程装备作为基础支撑。” 庄建说。

总书记在湛江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庄建表示,集团力求装备制造更先进、更实用、更智能,大力推进标准化、生态化、数字化养殖,加快建设湛江高标准水产养殖基地,为实现湛江到2026年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着力建设全球水产产业高地的目标,助力湛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数说

●目前湛江有深海网箱3500多个,约占全省总数的70%。到2026年,湛江将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

●湛江现有水产加工企业218家,拥有10亿元产值以上的水产相关企业20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3家,年加工能力100多万吨。

●湛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年总产量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产量的40%,产业链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

●目前湛江近20家水产企业发展预制菜品类20余个、品种近500个,总产值达40多亿元,其中金鲳鱼预制菜产品多达200多个。湛江金鲳鱼更是作为2022年广东预制菜首柜产品首发RCEP成员国,成为湛江水产出口的明星产品。

●2022年4月,湛江市第一个大型立体平台型桁架式深海网箱“海威1号”投苗放养。该网箱分设两个深12米的网箱,每个网箱可养殖水体7500立方米。同年8月,“海威2号”动工建设,该网箱养殖水体达3万立方米以上,搭载智能养殖平台配套吊机、看护平台、物联网信息系统等相关生产设施设备,建设海上科学综合实验室。该设备预计2023年4月底下水投苗生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