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国不再军事改造他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06:52
新华社  作者:  2021-09-02
在8月31日的讲话中,拜登指责加尼“因腐败和渎职逃跑”,“把国家交给敌人”,“并大大增加美国和盟友的危险”。

撤离行动挨批,他把责任归咎前任政府和“老朋友”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image.png

8月31日,美军撤离后,塔利班成员在喀布尔街头集会庆祝 图/人民视觉

美国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总统约瑟夫·拜登挨批。他8月31日在讲话中指责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留下“烂摊子”、阿什拉夫·加尼领导的阿富汗政府“无能”,美国撤军“别无选择”。

拜登还称,美国结束了使用大规模军事行动“重塑别国的时代”。

归咎特朗普和“老朋友”

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结束了“史上最长的战争”。阿富汗战争持续近20年,按照拜登的说法,这是一场看上去“没有尽头的战争”。

拜登处理撤军阿富汗的表现受到共和党乃至他所属的民主党内不少人抨击,被指责撤离行动仓促混乱、“撇下”多至两百名美国人和数千名曾为美方效力的阿富汗人。

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籍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称,一些美国人被“留在敌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称,拜登政府对撤离行动的应对“可能是我这一生见证的美国政府在军事舞台上最大的失败”。

美军8月30日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后,塔利班人员朝天鸣枪,抬着覆盖美国等西方国家国旗的棺材游行,庆祝把外国军队逐出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告诉路透社,为把阿富汗从美国手中“解放”出来“感到自豪”。

拜登则把撤离行动描述为“非凡的成功”,称即使提前几周启动撤军,也会出现混乱局面,而且会让塔利班加速控制战局。

拜登说,阿富汗动荡局势是前任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任内酿成,他上任时不得不应对“拥有2001年以来最强军事实力”的塔利班,且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达成了撤军协议,如果本届政府不撤军,会引发新的战争。

“我不想再拖延这场没有尽头的战争,也不想让撤离行动一直持续下去。”拜登说。

拜登还把美国及北约盟友仓促撤军归咎于加尼政府没能抵挡塔利班的攻势。

拜登6月在白宫会晤加尼时,称对方为“老朋友”;7月向加尼承诺,将在外交、政治和经济等方面予以支持。

然而,在8月31日的讲话中,拜登指责加尼“因腐败和渎职逃跑”,“把国家交给敌人”,“并大大增加美国和盟友的危险”。

“结束重塑别国的时代”

拜登说,撤离阿富汗后,美方将继续打击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在内的恐怖组织,但不会再动用军事力量改造其他国家。

“这个决定不仅关乎阿富汗,”他说,“也结束了(美国)使用大规模军事行动重塑别国的时代。”

拜登说,塔利班必须遵守承诺,确保滞留在阿富汗的美国人今后可以安全离开,并称美国有手段“确保(对方)兑现承诺”。

不过,分析人士质疑美国政府能对塔利班施加多大影响。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顾问格雷姆·史密斯告诉法新社,美国必须意识到,它不会得到想要的一切。

他说:“我们输掉了战争。无论我们想在阿富汗得到什么,我们都得谦逊,要有来有往。这将是谈判,而不是胁迫。”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