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华献身革命 香山志士前仆后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10-13 06:39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10-13
12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重温香山人在辛亥革命时期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从兴中会成立时的最早支持者,到乙未广州起义的流血牺牲;从同盟会秘密组织策划革命行动,到香山风起云涌的民军起义;从讨袁护国的艰苦卓绝,到海军护法的跌宕起伏,处处都留下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广东香山人的身影。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近日,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山市委员会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主办的《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12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重温香山人在辛亥革命时期所作出的历史贡献。

[寻访革命印记]

中山先生故里,仁人志士辈出

10月的中山秋高气爽,走进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这里绿树成荫、松柏苍翠,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瞻仰、凭吊。在故居西北侧,孙中山纪念馆门口悬挂着“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红色横幅,庄严肃穆,引人注目。

走进纪念馆二楼,《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正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该展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史料以及历史照片,通过160件文物和历史照片,以及20件文物实物,展示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香山人在辛亥革命时期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展览分为“宣传革命,捐资助饷”“推翻帝制,创建共和”“艰难求索,矢志不渝”“香山天将,航空救国”四个部分。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国家一级文物《孙氏家谱》。谱中记载了翠亨孙氏祖上从东莞迁居香山、祖坟迁葬经过的概括以及五世祖至十四世祖世次、名讳、生卒时间、葬地等情况。“这件文物非常珍贵,由孙中山先生胞姐孙妙茜的孙辈捐赠给我馆,通过家谱,我们能清晰了解到孙中山先生先祖早年的迁徙及翠亨孙氏世系等相关情况。”此次展览策展人,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漆德红说。

展览中另外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是孙中山先生曾使用过的火车票(上图)。“该火车票是1911年6月至10月,孙中山在美国进行革命活动时使用过的三藩市(即旧金山)至纽约往返火车票。”漆德红介绍,为筹集革命资金,孙中山经常在海外活动,“这一火车票是历史的见证。”

“广东是辛亥革命策源地,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人民——不论是在香山本地或是侨居海外的香山人,都在这场革命运动中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漆德红对记者表示。

“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孙中山先生,但除了他,广东香山还有被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的陆皓东,反清‘四大寇’之一的杨鹤龄,中共早期卓越的工运领袖杨殷等革命先驱。”漆德红表示,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香山人在辛亥革命中的贡献,希望以此展能缅怀先烈,激励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对话文物守护者]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漆德红:

更好地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从2009年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漆德红便来到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工作。12年来,她潜心研究,通过策划展览、发表文章等,深入浅出地宣传推广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事迹和精神。

10年前,漆德红刚来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不久,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初出茅庐的她便策划了“香山人与辛亥革命”的主题展览。“由于知识储备不足、对文物文献以及相关历史了解不够,且馆藏文物文献相对不如现在丰富,展览稍显稚嫩。”漆德红回忆道。

今年迎来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做好相关的纪念工作,漆德红再次牵头策划了这一主题展览:“近年来,我馆围绕孙中山及其革命追随者等主题持续地开展文物征集,现在的馆藏文物文献可以说太丰富了,在展览中如何选择反倒成为了难题。”

从9月初开始,整整一个月时间,漆德红一心扑在布展上。虽然观众也许20分钟就匆匆看完了展览,但布展却需要“台下十年功”。漆德红介绍,对于策展人而言,首先要了解馆藏文物情况,“然后制定清单,根据展览主题去梳理需要的展品。在这之后,便开始撰写展览大纲,不但要考虑展览的整体框架、史料的考证、文字的提炼、图片实物的搭配等等,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需要仔细推敲、不容闪失。”

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振兴中华——香山人与辛亥革命文物文献展》最终成功面世,“这也算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也是我个人对辛亥革命110周年最好的纪念。”漆德红说。

漆德红说,作为一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研究人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我更好地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更好地做好展览策划,更好地宣传推广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孙中山先生有句名言:‘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我们年轻人要牢记于心、付诸于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好岗位工作。”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