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曾外孙王志纮:不论本事大小 不可辱没先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1-10-13 06:40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1-10-13
王志纮说自己更乐于看到年轻一代,发自内心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10月11日-12日,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先后到广州市中山纪念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拜谒。作为生活在中国内地的孙中山先生直系亲属,孙中山先生曾外孙王志纮此行收获颇丰,不仅跟生活在海外的孙中山后人再聚,还一起重返翠亨村。

王志纮和家人一直在上海工作生活,他说自己和其他同龄人一样,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从小父亲就教育自己做人要本分,“低调做人、认真做事,一直是家里的家风。”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王志纮从小就独立坚强,不给任何人添麻烦,不提任何要求,一切都凭自己的能力本事:“我的成长过程就这样,咱也不说有很大的本事,但起码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能做一些辱没先辈的事情,我认为这样就可以了。”

王志纮从事贸易工作,有机会的时候,他也会遵循孙中山先生在全国各地留下的足迹走一走,上海、南京、广州、中山等地去得比较多。在十多年前,王志纮每年都要来广州参加广交会,“广州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变化特别大。”家乡中山,王志纮去过三四次,每次回去,他都会感慨,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能够走出孙中山这么一位伟人,太不容易了。

这次重返广州和中山,他说自己有了新的感悟。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他看到广州轨道交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由此想起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里的宏伟蓝图中也有对于中国未来铁路交通的设想和目标。“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中,就有民生二字。他当年的很多蓝图和设想,苦于当时的环境和他身体的原因,许多都没有实现,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这一切都已经变成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王志纮的女儿大学学习的是管理,爱好旅游,喜欢看旧建筑。在上海,许多老建筑都有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女儿自己经常去看,对于辛亥革命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也因此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追随祖辈事业的情怀。王志纮对此很欣慰,他说自己更乐于看到年轻一代,发自内心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