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宣讲员”曾昭群:退休后奋战在宣讲一线十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文惠 发表时间:2021-10-13 07:1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文惠  2021-10-13
曾昭群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宣讲第一线,一心一意扑在了党的关工事业和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上。
曾昭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实习生 林文惠 图/受访者提供

“一个了不起的义务宣讲红色精神的老干部”“久闻其名,一个退而不休的可敬老人”“累计宣讲226场次,听众达18.8万人次”……说起曾昭群,汕尾市很多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番——已是古稀之年的曾昭群,退休后仍不忘初心,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奋战在宣讲第一线,一心一意扑在了党的关工事业和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上。

2019年5月,曾昭群被广东省机关工委评为党史国史教育五老优秀辅导员;2019年12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曾昭群又率先深入学校、机关、企业宣讲《百年奋斗,百年辉煌》17场,听课人数达5000多人次。

曾昭群2011年退休前,曾先后担任过汕尾市城区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退休后又欣然接受汕尾市城区区委的安排,担任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把这个岗位当成是自己工作的新起点,全身心地投入。

“中小学生追星不追英雄、不懂红色革命历史的普遍现象,是当今教育的一大缺失。”曾昭群向记者感慨称,他在接触青少年学生的过程中,多次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他把“将红色文化输进校园,用红色‘光芒’点亮学生心智”作为了自己工作中的一大任务。

此后,曾昭群主动请缨,自愿到各个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海陆丰革命史以及革命英烈事迹的宣讲。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层次、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曾昭群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准备了《学两史,爱中华,感党恩,共筑梦》《开展红色教育,培育四有新人》《牵手红领巾,传播正能量》等辅导课,并打破寻常固有的讲课模式,手持移动话筒,直接走进孩子们中间,与他们面对面讨论交流,以双向互动贯穿授课全程。

在曾昭群的努力下,红色文化之风在校园里盛行,广大师生争当爱党敬党好市民。汕尾市城区教育局干部王胜运曾在接受采访时为曾昭群的宣讲工作点赞称,“曾主任有一颗火热的心,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他的演讲,孩子们爱听,每次演讲都是秩序井然。”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与社会三者共同形成的合力的运用,曾昭群也深谙此道。他多次邀请北京、深圳多地的家庭教育专家到汕尾开办家庭教育讲座,并多次深入企业为青年职工开授家庭教育辅导课,对于抓好家庭教育和法制教育、着力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过去的十年,曾昭群面向广大群众及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开展广泛的宣讲教育,跑遍城区内30余所中小学及各级机关单位,内容涉及科学理论、时事政治、红色故事、抗疫精神等多个方面,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