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为正能量找到“流量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何奔 发表时间:2021-11-24 22:45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何奔  2021-11-24
媒体必须从以往依赖的渠道传播转向场景传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以“传播:塑造价值”为主题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今天下午(11月24日)在广州举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发表了题为“为正能量找到‘流量密码’”的主旨演讲。

丁伟表示,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新生态、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为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是时代之需、使命所在。主流媒体需要做的也必须做好的,就是为正能量找到流量的密码,让有需求的东西变得有流量。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

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

丁伟认为,在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发展不仅是变换赛道,更需要转换思维。媒体的新与旧,关键是与用户的关系。从受众转为用户,意味着用户的诉求才是媒体传播的原点。

丁伟表示,回应并满足用户的多维需求,媒体需要从信息、情感、价值三个维度出发,传递信息,就要真材实料;传递情感,就要真情实感;表达观点,就要真知灼见。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播语态的调整、传播手段的创新,真正与用户形成信息传播、情感交流、价值判断的共同体。

无互动不传播

丁伟指出,在社交媒体时代,信息在到达用户之时,真正的传播才刚刚开始。每一个“点赞”和“拍砖”,都是反馈;每一个转发和跟帖,都是态度。

“好的产品一定是‘留白’的,这个白就是留给你的用户。要为用户的参与留下空间,让用户在亲身参与获得体验满足以后,或者在收获情感共鸣、价值认同以后,通过分享、点赞、留言等方式参与生产,成为传播延展的重要节点,与媒体共同完成传播行为。”丁伟说。

努力年轻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

“近年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上最宝贵的一点收获,就是实现与90后、00后的连接,成为他们的伙伴。”丁伟说。

他认为,年轻态并非只是吸引年轻人,而是如一些用户所说,“人民日报真会玩”。让用户先觉得“有意思”,才会感到“有意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对年轻人行为特征、互动心理的敏锐感知,及时发现潮流动态,面对新现象、新趋势,能够及时赶到,巧妙结合,有效借势,在最有活力、最受欢迎的地方,不缺席、不落伍。

为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

丁伟认为,是技术在驱动着媒体演进,为内容创新提供支撑,也为媒体创意抵达用户提供桥梁。技术为媒体更好连接用户提供可能,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让采编更快、更好、更高效,算法推荐实现千人千面,让传播更准、更广、更深入。

“为媒体发展植入技术创新的基因,需要我们在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拥抱技术,找到技术与内容结合的更好路径。”丁伟说。

开放合作,善借外力,以互补实现共赢

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特质之一。丁伟认为,当传播主体日趋多元,内容生态不断丰富,媒体仅靠单打独斗越来越难。只有开放合作、善借外力,爆款产品才能源源不断。

同时他表示,整合不是简单叠加,话语体系不同、利益关注点不一,也会提高协作成本。因此开放的态度还必须提升为开放的能力,要对合作各方角色有更精准的定位,明晰各自诉求,以互补实现共赢。

拓展场景,做好关系传播

如今是一个“万众皆媒、万物皆媒”的时代。丁伟表示,媒体必须从以往依赖的渠道传播转向场景传播。在大量新出现的移动场景中,媒体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寻找更多有价值的场景传播,打通线上传播引流与线下娱乐沉浸,并为特定场景提供适配的信息和服务,才能在用户心智中精准定位,实现有效的信息传递。

丁伟认为,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内容产业链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基于社交属性和资讯聚合的平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流动的中枢。

他认为,要赢得新传播格局下的舆论引导力和话语权,主流媒体不仅需要保持内容输出优势,还要搭建平台、构建生态,以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在保证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的同时,塑造具有正向“价值观”引领的使用体验,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