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发挥党建引领,筑牢防疫堡垒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李汶禧 云棠宣 黎天智 发表时间:2021-12-10 18:50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李汶禧 云棠宣 黎天智  2021-12-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文/郑少敏 李汶禧 云棠宣 图、视频/黎天智

近期,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发挥“街党工委-联社(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组织体系作用,层层传达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党员干部迅速投入,通过严格组织涉疫风险人员排查,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服务群众,下沉党员参与疫苗接种、防疫志愿服务等多项举措,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防控“红色堡垒”。

闻令而动 形成疫情防控“一股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棠景街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积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棠景街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工作人员下沉联社、社区督导及配合联社、社区开展相关防疫重点工作。白云区审计局、广州市白云公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两个区直部门更是全力支援,12月4日至5日连续两天组织党员干部在临时设置的鸿盛广场、纳斯顿酒店核酸检测点帮忙负责扫码和现场秩序维持。同时,积极在辖内各社区通过穗好办app、网格党组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形式,发动大党工委成员单位、下沉网格党支部党员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

其间,下沉党员通过与联社、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密切配合做好各出入点体温检测、疫苗接种、卡口值班等志愿服务、入户宣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生产经营单位的科学防范意识,共同推动完成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棠景街棠溪社区第14、15网格党支部书记梁紫然,刚刚三十出头的她,已经参与过好几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多次通宵达旦驻守检测点位,志愿者称她是“移动的红色灯塔”。每次出动时,她总会说:“防疫就是要和时间赛跑,我们党员就是要全力以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给跑出来!”

棠溪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名党员颜宝君、罗怡,知道了正在居家隔离的密接者有日用品的需求后,立刻根据需求采购,送货上门,并联系好消杀人员和清洁人员上门开展工作,为密接者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在三天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中均亲赴现场,指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发动辖内党员干部迅速参与到社会面防疫、疫苗接种、落地排查和村级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凝心聚力 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

据了解,12月3日我市报告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棠景街辖内涉及封闭区2个:瑞尔仕健身馆、乐品汇桑拿会所;以及棠祺市场、恒沙隆市场等6个管控场所。截至12月9日,棠景街已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65人、次密切接触者86人,均已落实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措施。

“疫情发生后,我街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迅速组织辖内下沉党员、志愿者150多人,全力保障管控区内居民的生活需求以及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棠景街党工委副书记黎妮表示,街道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将党组织和党员有效组织发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已完成云盾推送涉疫重点人员跟踪排查20824人次;为完成涉疫重点人员“三天两检”工作,通过临时增加两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已完成约5万多人次核酸检测,且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目前,经疾控专家研究评估,区防疫指挥部同意我街棠祺市场、恒沙隆市场等5个管控场所解除封控。

今年以来,棠景街持续织牢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16个社区为依托,组建了159个网格党支部并细分了245个网格党小组,组织了3800多名党员回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下一步,棠景街将继续慎始如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精准防控,落实好测温、扫码、查证、登记、疫苗接种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