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永不言弃的精神诠释精彩人生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雪 发表时间:2022-03-14 20:47
学习时报  作者:王雪  2022-03-14
总有一种精神激励人逆风飞翔,总有一种力量鼓舞人踏平坎坷。

皑皑冰雪,高山之巅,当缺失双臂的孙鸿胜冲下垂直落差600余米的“雪飞燕”赛道时,他对命运奋力呐喊:“能滑下去我就胜利了!”当眼前一片模糊的视障姑娘王跃屏住呼吸射击时,她对世界真诚诉说:“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当无法直立行走的闫卓将冰壶稳稳推入“靶心”时,她向世人激情高呼:“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当失去右腿的刘思彤灵动地滑过旗门时,她战胜自我、放下胜负:“享受比赛、享受人生。”……北京冬残奥会开幕以来,我们已经见证了太多生命奇迹。

北京时间2022年3月13日,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闭幕。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收获18金20银23铜,金牌与奖牌双榜稳居第一,多个项目实现历史突破。在赛场上,涌现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锐意进取、勇敢顽强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为冬残奥事业增彩,为祖国争光。

对很多残疾人而言,他们面对着生活的残酷和命运的不公。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都因为身体不同程度的缺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我国冬残奥会健儿笑对“困境”,身残志坚、挑战极限。限于身体条件,他们取得的竞技成绩虽无法达到冬奥会运动员的高度,但奖牌有着同样高的“含金量”。在冰天雪地的训练场上,他们付出的辛劳和努力甚至比健全人运动员更多。他们面对冰雪毫不畏惧,是速度与毅力、极限与挑战的完美展现,闪耀着超越自我的精神光芒。他们向世界展现着乐观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向大自然传递着人类勇敢与坚毅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残疾人:“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目前,我国的残疾人约有8500万。除了极少数能够登上冬残奥会赛场的运动员,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残疾人也用永不言弃的精神诠释着精彩人生。他们在逆境中迸发的生命之美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健全的身体固然重要,但丰盈的精神、刚毅的品格,更加不可缺少。这种面对艰难困苦勇于突破、百折不挠的精神,正是我们今天干事创业、奋斗追梦不可或缺的时代精神。

总有一种精神激励人逆风飞翔,总有一种力量鼓舞人踏平坎坷。从体育到社会,从赛场到人生,从个人价值到民族复兴,今天的冬残奥会健儿们用他们坚韧顽强的精神,激励着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一同砥砺奋进、走向未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