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质疑“最后一单”难以完成 保底收入变成倒贴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2-03-17 06:46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2022-03-17
怀疑平台故意“卡单”导致他们拿不到每天的保底收入,甚至存在“倒贴钱”的情况。

网约车司机质疑“平台派单不公”,当事公司否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隽杰

“接到十单就可以‘保底’,但跑完9单后,最后的第10单开着车在路上转了近6个小时都没能接到。”T3出行的专车司机李威说。

近日,多名T3出行平台的长沙专车司机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近期该平台派单数量很少,更奇怪的是经常“最后一单”难以完成,怀疑平台故意“卡单”导致他们拿不到每天的保底收入,甚至存在“倒贴钱”的情况。

对此,T3出行方面回应称,平台根据优先近距离派车等原则进行派单,不存在“派单倾斜”情况,但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需求近期有所下降,对网约车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平台将采取相关举措提升司机收入。

司机诉苦:

接单难,怀疑平台故意“卡单”

据公开信息显示,T3出行是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出行生态平台,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打造。

今年1月5日,T3出行在长沙上线专享服务(专车,此前只有快车)。据专车司机李威介绍,长沙的T3出行专车运营模式为租车模式,签订一年租车合同的司机每月需向租车公司缴纳租金5500元(每日约180元),电动汽车的充电费(每日约60元)需司机承担。

李威告诉记者,T3出行在专车上线的前三个月为专车司机们提供了“保底任务”,即“每日上线9小时并完成10单(含快车单),保底流水450元/天”,这意味着只要司机完成“保底任务”,至少可以保证一天近200元的收入。

据李威介绍,在专车刚上线的20天左右,司机们基本上都可以在8小时左右完成10单,拿到保底收入。但2月份春节假期过后重新返岗,订单量逐渐减少,司机们每天需要上线12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10单。2月底开始,很多司机需要花费近15个小时才能完成10单,或者干脆无法完成“保底任务”。李威怀疑平台故意在最后一单上“卡单”。

据李威提供的流水截图显示,3月3日,他共完成9单,意味着他无法拿到保底收入。他的在线时长(即在路上开车的时长)为14.57个小时,但计费时长(接送乘客的时长)只有2.47个小时。他告诉记者,当天的前9单间隔时间较均匀,但最后的第10单,他开着车在路上转了近6个小时都没能接到。“不管车转到哪个地方,怎么等,都没有单。”李威说。

在3月10日,李威在线11.67个小时,仅完成6单,他的流水收入为170.05元,无法覆盖租车和电费的成本。

李威遭遇的困境并不是个例。据他介绍,他了解到的长沙T3出行专车司机有200多人,或多或少面临“无单可接”的困境。

专车司机赵刚介绍,在3月10日这天,他所在的司机群里有三十多位司机,只有二十位左右完成了“保底10单”任务。“有的司机是在路上跑了十五六个小时才完成。”赵刚说。

专车司机王梅表示,2月14日,她曾7个小时没能接到一单,而在3月初的一天,她跑完前9单后,最后1单等了近4个小时才接到。此外,王梅还表示,平台总是会把最后一单派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很多时候工作完还需要再开几十公里回家”。

据李威介绍,在招聘司机时,平台方工作人员称,每天上线10小时月收入大概可以达到8000元,上线12个小时月收入可以超过10000元。“目前看来这一收入目标难以达成。”李威说。

李威告诉记者,3月14日,有80多名专车司机集体向“T3出行“的长沙运营方投诉订单量稀少的问题。虽然运营方没有给出具体的承诺,但在3月15日,司机们发现接单量明显增加。同时,平台还向专车司机们开放了“快享”“惠享”等接单渠道,“最快的司机早上7点上线,不到3个小时就跑完10单了”。根据李威提供的截图显示,3月15日当天,他所在的车队排名靠前的司机流水均达到了1000多元。

平台回应:

不存在“派单倾斜”的情况

3月15日晚,记者致电长沙“T3出行“专车某车队的司管(管理司机的人员),该司管承认,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存在有司机所反映的“接单难”问题。据其介绍,在3月进入网约车淡季后,因为天气等各方面原因影响,确实有段时间订单量不多,不过目前“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针对长沙专车司机投诉的问题,T3出行总部回应羊城晚报记者称,为了满足长沙市场用户的多样化出行需求,T3出行在2022年1月份推出了专车产品。产品上线以来,平台通过多项举措来提升专车司机的流水收入。比如,专车司机除了正常接专车订单外,也可以接快车订单;达到每天在线时长和单量的标准,可以获得保底收入等。但受疫情影响,长沙市民出行需求近期有所下降,对网约车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对此,平台也在采取相关举措不断提升司机的收入。

针对司机怀疑的“卡单”问题,T3出行方面表示,对于所有司机,平台根据优先近距离派车等原则进行派单,做到公平派单,不存在“派单倾斜”的情况。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