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市场促生产增强保供综合能力 守护百姓“菜篮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粤农轩 发表时间:2022-03-24 06:23
金羊网  作者:许悦、粤农轩  2022-03-24
去年以来,广东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供需稳定,价格总体平稳,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激发市场动力源,增强保供综合能力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报道:民以食为天,“菜篮子”里装着沉甸甸的民生。当前阶段如何压实“菜篮子”做好稳产保供?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东的做法是市场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把市场挺在生产前面,让“保供”成为“稳产”的动力源、“稳产”成为“保供”的压舱石,推动供需紧密联接,市民农民得实惠,生产市场齐发展。去年以来,广东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供需稳定,价格总体平稳,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广东常住人口1.26亿,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达7000万,“菜篮子”保供压力与动力并存。如何落实保供需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思路是“以活力的市场促进活力的生产”,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东以庞大、多元的市场需求引导生产,让市场上的好价格转化为生产上的积极性,让市场价值作用于生产能力,以社会需求夯实生产基础。”据介绍,在年初举行的全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广东省压实“菜篮子”“稳产保供”做法受到肯定。

作为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广东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上亮出实招、下足实功。

从2月中旬开始,广东各地就已掀起春耕生产热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羊城晚报记者从之前召开的现场会了解到,广东在拉开春耕生产大幕的同时,提出坚持保供促销同步抓,推动实现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在谋划农业生产时就要研究市场,抓住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这个根本动力源,一手抓生产,一手抓促销,以销售促生产,倒逼产业调结构、提品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