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婚姻证书大观》正式出版 百种婚姻证书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3-31 06:3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3-31
广东毗邻港澳,又是侨务大省,且社会经济发展居于全国前列,以广东省婚姻证书为例,可以大致了解我国婚姻证书演变的历史情形。
1972年揭阳的婚姻证书

记载了一百年以上、一百种以上、一百个以上国家和地区婚姻证书的《中外婚姻证书大观》正式出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素材来源: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

时间跨度一百年以上,覆盖一百个以上国家和地区,婚姻证书一百种以上,集三个“一百”于一身的《中外婚姻证书大观》目前已正式出版。据悉,该书由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编撰。

“我们希望让大家了解不同时期婚姻证书的不同。婚姻证书的变化也体现着我国历史文化的变迁,每一处设计都与时代脉络和历史印记息息相关。”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会长陈婉玲说。

1959年佛山的婚姻证书

婚姻证书:从一张纸到八页纸小本本

广东毗邻港澳,又是侨务大省,且社会经济发展居于全国前列,以广东省婚姻证书为例,可以大致了解我国婚姻证书演变的历史情形。

1950年,我国首部《婚姻法》颁布后,婚姻证书仍沿袭民国时期的样式。1955年至1979年,我国的婚姻证书由各地按照国家的规定自行印制。这一时期结婚证书大多为奖状式设计,规格有8开、16开等,设计的图案也类似于奖状,并套有多种颜色。

1979年下半年开始至2000年,全国各地《结婚证》全部按32开尺寸大小设计,结婚证封面颜色多为深红色。

1986年5月,民政部根据1985年《婚姻登记办法》规定,统一设计了结婚证的式样。广东省按规定对婚姻证书进行了改版。

1991年,民政部又发布《关于统一制发婚姻证件式样的通知》,广东和全国各地一样,均按民政部统一规定的式样制作了婚姻证书。

2003年,民政部颁布新的《婚姻登记条例》,结束了近50年由各省分别印制婚姻证书的历史。

总体来看,我国婚姻登记证书大致经历了从一张纸到八页纸小本本的变化,经历了由各地证书的多样化,到国家的逐步统一式样。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的婚姻证书在20世纪50年代“宣扬婚姻自主”和共产主义,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勤俭节约、计划生育”等,20世纪80年代以后简便实用,证书中婚姻当事人的信息逐渐明晰,婚姻登记证书的法律文书角色越发明显。2004年,全国婚姻证书统一样式。2020年《民法典》颁布实施之后,全国婚姻证书内页的内容又做了一些修改。

1968年江门台山的婚姻证书

设计变化:反映不同时期社会经济状况

婚姻证书是一种历史文化的体现,证书的样貌、精美的图案和美好祝福的文字,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

例如,20世纪50年代的结婚证书边框由“龙凤戏珠”图案构成,内饰有盛放的梅花、鸳鸯戏水图等具体喜庆意义的图案,也有证书以麦穗、和平鸽、红旗以及五角星作为边框,以“互爱互助”为底纹。

1984年广东的结婚证

20世纪60年代,证书的边框除饰有五星红旗、五角星、旗帜等外,有的还装饰有鲜花、麦穗、桃子、石榴等花纹,以及红双喜字等,以表达婚姻幸福美满。

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结婚证书的封面和封底一般为红色,内页印有《毛主席语录》、毛泽东头像等颇具时代特色的内容,四周边框装饰各式各样,有的边框横楣正中央印着工业齿轮和麦穗围绕五角星,有的是炼钢厂和农业机械化耕作图,显示新中国成立后农业和工业均呈现出新的发展气象。

进入20世纪80年代,婚姻证书趋于简洁,结婚证书封面自上而下印制“结婚证书”、大红“囍”字,封面底部印刷“广东省民政局”,意味着此证由省民政局统一监制。

20世纪90年代,广东省按民政部统一规定的式样制作了婚姻证书,封皮及内页共八个页面。

背后故事

她悉数捐出近千件结婚证

“我本身也见证了三代人的结婚证书。”陈婉玲说。1940年,陈婉玲父母的结婚证书是一张泛黄的纸,分正反两面,除了新郎、新娘的姓名,还附有两家人的家谱。到1981年陈婉玲结婚,证书正面是大红“囍”字,内页写有夫妻双方的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到2009年陈婉玲儿子结婚,其结婚证书基本与现在的无异了。

从1984年至2011年,陈婉玲一直在广东省民政厅负责婚姻管理工作,2011年退休后,她开始担任广东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会长。长期以来,基于长期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工作便利,陈婉玲还在全省和全国各地收集了大量的婚姻证书,并将收集婚姻证书的视角延伸至海外,收藏了近千件中外婚姻证书的原件或影印件。

为了能让这些宝贵的婚姻文化资源得到最佳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2020年4月,她毅然决定将这些收藏悉数捐献给广东省档案馆,其中包括她父母的结婚证书。同时,她还带领团队将其中有代表性的证书精选出来,汇编成《中外婚姻证书大观》公开出版。

“捐给了国家,虽然自己的珍藏没了,但可以让这些藏品得到更好的保护。我带领协会工作人员把它们编辑成书,还能给相关行业的朋友们提供点参考、做点贡献,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她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