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粤调 发表时间:2022-04-20 06:51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粤调  2022-04-20
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同比增长5.7%;人均消费支出8393元,同比增长4.6%。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粤调

4月19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了一季度广东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60元,同比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速)5.7%;人均消费支出8393元,同比增长4.6%。

工资收入仍占大头

按常住地分,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0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9元,增长6.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领先城镇居民。

从收入来源看,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069元,增长5.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9%;人均经营净收入1507元,增长6.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3%;人均财产净收入1909元,增长7.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3%;人均转移净收入875元,增长4.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工资性收入仍然占据了广东居民收入的“大块头”,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广东居民就业情况整体稳定;而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可见房屋租金、存款利息、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

人均消费支出8393元

从消费来看,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393元,同比增长4.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639元,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476元,增长7.4%。

按消费类别分,广东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增速呈现“六升二降”态势。

其中,交通通信支出同比增长15.0%,比去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居住支出、食品烟酒支出、医疗保健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速放缓,同比分别增长11.1%、5.6%、4.4%、3.7%和2.3%;教育文化娱乐支出、衣着支出同比下降2.1%和7.5%。

CPI同比上涨1.7%

一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与上年同期下降0.7%相比,涨跌幅差为2.4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上涨1.5%,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2%,涨跌幅差为1.7个百分点。

从月度价格走势看,2022年一季度,CPI环比价格涨跌幅在-0.3%—1.0%区间运行,波动幅度比上年同期(-0.6%—1.2%)有所收窄;同比价格涨跌幅在1.5%—1.9%区间运行,波动幅度小于上年同期(-1.7%—0.2%)。

分类别看,2022年一季度,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全部上涨,涨幅在0.2%—6.2%之间。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3%,居住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3%,衣着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2%。

此外,一季度,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4.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6.2个百分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